圖片來源: 

One Medical

Amazon持續探索跨足數位醫療業。周四(7/21)Amazon宣布以近39億美元收購美國實體及數位醫療服務業者One Medical,成為該公司最大手筆收購。

Amazon計畫以每股18美元,總計近39億美元全現金收購,而One Medical執行長Amir Dan Rubin也將持續執掌該部門。

One Medical提供虛擬、遠距看診服務,也有實體看診服務,其中實體看診服務由One Medical業務下裝潢精緻舒適的診所提供,並由1Life Medical姐妹公司提供虛擬看診的基礎架構維護管理。CNBC報導One Medical 2020年上市,迄今管理全球的188間診所,客戶涵括25個市場77萬會員。

Amazon希望借助One Medical的遠距看診服務加速其數位醫療的布局。Amazon健康服務資深副總裁Neil Lindsay指出,實體看診從預約、數星期或數月的等待期、開始前往看診到在候診室苦候,匆匆看診數分鐘後,還要再分開領藥,這些都急待革新。Amazon希望未來幾年間能大幅改善這些痛點,減少民眾看病的時間、金錢花費等成本。

分析師認為Amazon這次可能會從較單純的消費者醫療服務切入。

本案是Amazon迄今最大金額的收購案,突顯Amazon跨足數位醫療的決心。有鑒於美國昂貴且低效率的醫療服務、Amazon貴為最大電商平臺很早就想跨足遠距健康照護,但並不順利。Amazon、摩根大通集團及華倫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 於2018年合組健康照護服務公司Haven,宣稱想提供高效率及合理價格的醫療服務。然而新式服務無法突破美國醫院、保險商、藥廠、中間商等錯綜複雜運作體系,新公司也在去年2月底結束營業。

不過有鑒於Amazon成為當局反托拉斯調查的目標,本案是否能獲得核准是另一個疑問。

Amazon 數位醫療的其他投資,還包括2018年收購線上藥商PillPack,以及開發自有品牌的醫療設備。

但Amazon 最新動作是否會成功還有待時間證明。Google 也曾成立獨立健康照護部門並試圖發展AI技術輔助看診,但Google Health去年大幅縮編,蘋果也縮編了開發員工健康管理App的內部專案。

不過COVID-19重振市場對數位醫療的需求。大廠們持續投資。甲骨文上個月完成美國最大電子病歷商Cerner的收購,而Google也招募了前FDA數位醫療主管出掌其Google Health。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