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PillPack

電子商務巨人又出手! Amazon本周四宣佈收購線上藥商PillPack,消息也讓CVS、Walgreens等藥局通路股價重挫。

這項收購還需獲得主管機關的核准,預計會在今年下半內完成合併。雙方未公佈交易金額,但CNBC報導,Amazon的收購金額為10億美元。

總部位於波士頓的PillPack透過與藥商及保險公司的合作,將一個月份的各類藥物預先分包,寄送到患者家中,免於慢性病患上藥局買藥、補藥以及吃錯藥的問題,也解決保險支出的事宜。它擁有自行開發的藥業軟體、在全美49州的藥局執照、也是擁有最多藥品給付管理師(pharmacy benefit managers)的線上藥局,Ars Technica指出這些條件都使其獲得Amazon的青睞

這項收購也是Amazon這家電子商務大廠一月間宣佈和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 Chase & Co.)、華倫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合作成立健康照護服務公司後,再加碼投資這個產業,也預示Amazon即將為傳統的醫療及照護業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例如配合Amazon的其他服務,包括電子商務平台、智慧語音助理裝置Echo、以及籌劃中的送貨無人機,未來消費者只要坐在家中,就可以輕鬆拿到藥品。

消息傳來,零售藥品通路業,包括Rite Aid、Walgreens、CVS股價立即重挫9%到10%。

美國零售業已經感受到Amazon的威脅。CNBC報導,美國零售業巨人Walmart數個月前即已和Pillpack洽談收購,不料Amazon半途殺出最後搶先一步。

Amazon此舉也反映出科技、網路業對醫療照護的興趣。除了Amazon外,不少科技大廠都投入相關領域,Google旗下有Verily子公司並積極發展AI醫療分析 、蘋果設立診所微軟也在本周宣佈成立健康照護業部門,投入AI、雲端技術在健康照護業的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