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mazon

到哪個產業都要引起產業秩序重組的電子商務巨人亞馬遜(Amazon),下一個目標是健康服務業。亞馬遜與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 Chase & Co.)、知名投資人華倫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周二宣佈三家公司將合資成立一家獨立的健康照護服務公司,擺脫醫療業獲利動機與限制,為三家公司的美國員工提供醫療服務。
 
這家合資公司旨在解決美國醫療價格高昂,以及現行複雜的醫療及保險體系導致服務效率不彰等問題。亞馬遜執行長Jeff Bezos指出,美國醫療體系複雜令新進者大開眼界,也感受到其中的困難度,然而降低醫療成本對美國經濟的負擔,並提供員工、家屬的醫療服務品質,使一切努力都變得值得。
 
新聞稿並未說明新公司的計畫或產品細節,只表示是最初階段將提供科技解決方案,讓三家公司美國員工及家屬能以合理費用,享受簡化、高品質而價格透明化的醫療服務。
 
這項宣佈也證實了幾個月來業界對亞馬遜跨足健康照護銷售的企圖。去年傳出亞馬遜獲得數州的處方藥販售許可,業界揣測將投入線上藥品銷售。雖然今天消息只提及對員工提供服務,但潛在影響力讓美國周三健康照護業股價重挫。彭博指出,藥品通路巨頭快捷藥方(Express Scripts)及CVS Health股價一度重挫6.9%及4.9%。此外醫療保險公司Cigna和Anthem,及那斯達克生技指數也聞訊癱軟。去年CVS Health以約690億美元收購醫療保險業安泰(Aetna),也顯示了傳統藥品、通路界限逐漸模糊。
 
這家電子商務巨人的破壞式創新,使其到進入某一新產業,就可能改變現行商業模式。去年亞馬遜以137億美元收購生鮮零售通路Whole Foods,一度也讓沃爾瑪(Walmart)等股價重挫。而首家結合感測器、電腦視覺及大數據分析的無人商店Amazon Go也於一周前在美國西雅圖開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