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aniel Oberhaus (2018), Alexander Shatov on unsplash

在不斷的傳言中,馬斯克(Elon Musk)7月8日通知推特(Twitter),將終止價值440億美元的收購案。但事情不會就此落幕,因為推特已經揚言提告。

根據馬斯克提交美國證管會(SEC)的文件,馬斯克已經於8日發函推特,正式通知推特將終止收購協議,理由是推特並未遵守雙方收購合約條款中,馬斯克要求提供完成收購交易所需的資料和資訊的義務。

上周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假帳號比例爭議未決所致,收購案已經「危險了」(in peril),且可能很快將有極大方向變化。馬斯克也已經停止針對推特的收購案和銀行團等投資人進行討論。

馬斯克律師致推特法務長Vijaya Gadde的信中解釋,在將近2個月中,馬斯克要求能獨立評估假帳號及垃圾訊息帳號的資料和資訊。這些資訊關乎推特業務和財務績效,也是完成合併交易案的必要條件。但推特未能、或是拒絕提供這些資訊。有時則宣稱遵守義務,但給馬斯克的資訊卻不足或無法使用。

馬斯克提出撤回收購的其他理由還包括推特的財務表現以及裁員。馬斯克認為推特90%營收來自廣告,但他看過推特最近的財務績效和修改的前景,認為該公司預期業務及財務前景已購成「公司重大不利影響」(Company Material Adverse Effect)。

此外,馬斯克認為,推特裁員,包括解僱2名高層主管、凍結人事以及7月7日裁減1/3人力聘僱團隊員工,違反合約中「保存現有業務團隊完整的重要元素」,然推特此前並未取得同意。

6月初馬斯克提交證管會的文件中指責推特明顯違反合約義務,可能導致他終止收購。從當時起,馬斯克方面三次發函推特,給予最後補救機會。最新的SEC文件宣稱,一切補救期限皆已到期,使馬斯克行使終止收購協議的權利。

4月間宣布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後3個星期,馬斯克指控推特公開文件宣稱假帳號比例小於5%的說法不實,他相信應該不只如此,宣布暫緩收購,要求推特提供資訊來證明,或供他獨立驗證。

事實上,推特方面已經試圖提供資料。根據華盛頓郵報上月報導,這家社交平臺已提供馬斯克存取「完全開關」(full firehose),供他存取每日5億貼文的大量資料。此外推特也致力於查緝假帳號。推特執行長Parag Agrawal才對媒體表示打擊假帳號及垃圾訊息有很大進展,該公司每天移除超過100萬個假帳號。

馬斯克力圖找出推特方面違約理由,以便能安然脫身。按照雙方協議,馬斯克若平白退出收購,需要付給推特10億美元。

可想而知推特不會讓馬斯克平白退出收購。在馬斯克提交SEC文件幾小時內,推特董事長Bret Taylor指出,推特董事會致力於完成價格及條件都和馬斯克談定的交易,該公司計畫採取法律行動執行此合併協議。他說他們有信心可以在法庭上獲勝。

媒體分析,推特股東自然希望完成收購。馬斯克4月間提出以每股54.2美元收購,遠高於推特現在股價。周五(7/8)推特收盤價為36.81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