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昨(10)日宣布即將停售iPod Touch,為20年的iPod產品線畫下休止符。

蘋果官方網頁指出,iPod Touch將在apple.com、Apple Store和蘋果授權經銷商銷到「賣完為止」。一旦銷售完,也宣告開啟音樂下載時代的iPod走入歷史。

iPod是在2001年10月23日由當時的CEO Steve Jobs宣布第一代產品。之後改名為iPod Classic。第一代產品售價399美元、重180公克、提供5GB記憶體,可儲存約1,000首歌曲。不過iPod一開始不支援Windows,只支援Mac,使用者必須透過FireWire介面從Mac電腦載入音樂。業界都不看好iPod。但2003年蘋果推出iTunes Music Store,允許用戶以每首0.99美元價格下載MP3音樂,這個全新的營運模式讓使用者以便宜方便取得合法音樂,解決了Napster為代表的線上音樂盜版問題,獲得了音樂製作公司的支持,進而開啟了現今的數位音樂時代,iPod成為MP3音樂播放機的代名詞,最高曾貢獻蘋果營收的40%。iPod也讓蘋果鹹魚翻身,成為頂尖的科技公司。

蘋果在2007年推出iPhone後,整合了音樂下載及播放功能後,iPod銷售就逐年下滑,成為蘋果產品的配角。蘋果於2014年悄悄停售iPod Classic,2017年再停售iPod shuffle、nano。

iPod Touch作為末代iPod,規格和產品更新次數大降,第6代iPod Touch 2015年推出,2019年才推出現今第7代iPod Touch,以規格而言,第7代iPod Touch採用A10處理器,等同於2016年的iPhone 7。

如今,隨著iPod Touch終止銷售,意謂著iPod時代的終結。而蘋果也將音樂下載中心由iTunes移到了Apple Music。蘋果宣稱Apple Music現有9,000多萬首歌曲及3萬多張播放清單。

蘋果說iPod精神長存,蘋果已經將音樂體驗整合到所有產品線中,涵括iPhone到Apple Watch、HomePod mini以及Mac、iPad和Apple TV,並由音質領先業界、支援空間音效的Apple Music持續提供消費者數位樂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