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M1 Ultra處理器示意圖,圖片來源/蘋果

蘋果於上周狀告美國一家名為Rivos的新創企業,指稱Rivos大量挖角蘋果的工程師,以竊取蘋果的商業機密,包括新的M1晶片及A15手機晶片。

Rivos是一家基於隱形模式(Stealth Mode)的新創企業,代表該公司暫時保持機密狀態,以避免曝露即將推出的產品或業務計畫,因此,雖然Rivos設立了官方網站,但並未公布其業務內容,只有招聘資訊,顯示該公司正在招募封裝技術人員、PCB設計師、SI/PI工程師、系統硬體工程師,以及各種有關矽技術的設計或架構師等。

蘋果則於訴狀中指出,2021年5月才成立的Rivos,自同年6月起就開始挖角蘋果員工,著眼於取得有關蘋果SoC設計的私有資訊與商業機密,準備推出系統單晶片(SoC),迄今已有超過40名蘋果員工跳槽至Rivos。該公司曾發文給Rivos,警告這些前員工都負有保密責任,但Rivos從未回應。

此外,有些蘋果員工在接受Rivos所提出的條件後,利用尚在蘋果任職的最後幾天,帶走了數GB的SoC規格與設計檔案,有的是利用多個隨身碟將蘋果文件轉移到個人裝置上,並利用AirDrop將存放於協作程式中的蘋果私有規格傳送到個人裝置上;也有人把蘋果現有或尚未發表的SoC的簡報資料存放至個人雲端;其中一人甚至把工作用蘋果裝置上的整個Time Machine備份到個人硬碟上。

蘋果指出,為了掩蓋他們的行徑,該公司相信Rivos指使某些員工下載與安裝加密通訊程式,有些員工還清除了工作用的蘋果裝置。

蘋果說,他們歡迎開放的競爭與創新,但競爭不應建立在竊取商業行為上,倘若該公司不採取行動來保護機密資訊,蘋果很可能會完全失去這些機密,提出訴訟的目的是為了取回這些商業機密,避免它們進一步被揭露,釐清已被使用的範圍,減輕已經、或未來可能造成的傷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