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對外宣布一項長期人工智慧研究計畫,以更好地研究人類大腦處理語言和文字的方式,希望可以開發出與人類相同學習方式的人工智慧系統。而這項計畫所揭露關於人腦的新發現,可作為之後改進人工智慧模型的方向。

Meta透過與神經影像中心Neurospin和研究中心Inria合作,比較人腦和人工智慧模型對相同句子口說和書寫的反應,並利用這些發現,來推進人工智慧的發展,目的是要讓人工智慧能夠跟人類一樣高效率地學習。

雖然近年人工智慧有大幅的進展,但是學習語言的效率還是遠遠不及人類,Meta提到,像是人類小孩在學習Orange這個詞的時候,能夠同時學習既是水果也是顏色的概念,但是當前的人工智慧,還不能像人類一樣有效率地做到這點。

而這也讓研究人員感興趣,或許研究人腦有助於建構,能夠像人一樣學習和推理的人工智慧系統。

要研究人腦訊號並不容易,因為研究神經元活動以及大腦成像,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需要用到大型機器,但Meta表示,因為深度學習的興起,得以突破這個障礙,讓研究人員可以研究當人類在閱讀或是聽故事時,大腦會在什麼時候產生單字和句子。

Meta與其合作夥伴的研究,發現人類大腦能夠進行更長期的預測,研究人員將各種語言模型,和345名受試者的大腦反應進行比較,這些受試者會在聆聽複雜敘述時,接受fMRI的紀錄。研究發現人類大腦會提前很久,預測單詞和想法,而這是當前語言模型所缺乏的,當前的多數語言模型,通常有能力在「Once upon a」之後,預測接下來最佳的單詞為「Time」,但是對更複雜的想法、情境和敘述時,預測能力仍然有限,難以達到人類的程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