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Kanchanara on unsplash

近400名來自全球的維基百科(Wikipedia)編輯志工,在4月12日以232比94的票數,支持要求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不再接受加密貨幣捐款的提案,只是,縱使志工們表達了他們的態度,但維基媒體基金會並無遵循義務。

這是由代號為GorillaWarfare的英文維基百科管理員Molly White所發起的提案,她認為接受加密貨幣一來等於對外宣告維基百科及維基媒體基金會認同加密貨幣領域,二來加密貨幣可能有悖維基媒體基金會對環境可持續性的承諾,此外,參與加密貨幣可能會有損維基百科與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聲譽。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個非營利機構,致力於建立開放且多語言的免費內容專案,除了最膾炙人口的維基百科之外,還有維基詞典(Wiktionary)、維基學院(Wikiversity)、維基教科書(Wikibooks)等總計11個專案,主要收入來源為捐贈,所收受的捐款從現金、股票、支票到比特幣、比特幣現金及以太幣等加密貨幣。

根據維基媒體基金會所公布的籌款報告,最近一年該基金會收到了價值13萬美元的加密貨幣,約占所有收入的0.08%,最常見的是比特幣,有347名贊助者以加密貨幣捐款,也是該基金會自2014年接受加密貨幣捐款以來,占比最少的捐贈形式。

此外,該基金會強調,通常在收到的當天便會將加密貨幣兌換成法幣,因此從未持有加密貨幣,並不會對環境造成重大影響,亦無計畫推廣此一捐贈方式。

在得知志工的投票結果之後,維基媒體基金會向《Ars Technica》透露,該團隊正在審查此一請求與相關的討論,待完成後便會儘快對外宣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