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聯合創辦人暨執行長 Elon Musk。(圖片來源/Tesla)

馬斯克(Elon Musk)3月中悄悄取得推特(Twitter)9.1%股權成為最大股東,因涉嫌延遲通報藉機獲利,本周遭到投資人控告違反美國證管會規定。

馬斯克及推特4月初公布這位全世界最有錢的人於3月14日收購推特7,300多萬股,持股比例達9.1%,成為推特最大股東。當時就有媒體報導,馬斯克此舉已經違反美國證管會(SEC)的規定。果不其然,就有投資人本周將馬斯克告上法院。

根據紐約法院文件,原告是Marc Bain Rasella,他聲稱代表所有於3月24日到4月1日之間出售或處份推特股票的投資人,控告馬斯克證券詐欺。

文件指出,馬斯克於今年1月開始收購推特股票,至3月14日時其持股已超過主管機關美國證管會(SEC)規定的5%。SEC也要求超過5%門檻的持股必須在10日內,即3月24日揭露,馬斯克顯然未及時通報主管機關,直到4月4日才提交報告。

原告認為,延遲通報讓馬斯克藉由蓄意壓低股價獲得巨幅獲利。文件指出,消息一公布後,推特股價由4月1日(周五)的39.91美元躍升到4月4日(周一)的49.97美元,漲幅幾達27%,這個時間差讓馬斯克得以在推特股價低檔時買進更多股票,估計股價價差讓他賺進1,430萬美元。華盛頓郵報則相信馬斯克賺進了1,560萬美元。

馬斯克暫時沒有回應。

美國前證管會主席Jay Clayton本周稍早接受電視訪問時認為,美國證管會應該會「深入探究」一番。後果可能讓馬斯克繼2018年被控涉嫌操作股價後,再度面臨調查。

馬斯克上周一度可能進入推特董事會,不過很快就推辭,不受董事成員持股的限制,引發外界猜測他是否有意取得推特更大持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