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聯合創辦人暨執行長 Elon Musk。(圖片來源/Tesla)

繼上周媒體揭露科技鉅子馬斯克(Elon Musk)於3月中收購推特7,300多萬股權成為第一大股東後,The Verge彭博昨(11)日報導,馬斯克遞交給美國證管會的一份報告顯示,他將保有批評推特決策及產品的權利,且可能會再收購更多股權。

馬斯克收購推特股權成為第一大股東,引發外界猜測他的目的。根據上周一(4/4)遞交美國證管會(SEC)的報告,馬斯克同意加入董事會,不過這也附帶他不得持股超過14.9%的條件。就在其任期展開之際,周末馬斯克再度遞交報告,顯示他臨時改變主意不加入董事會,但於此同時,他將得以收購更多股權、出售股權,同時也獲得多項權力,包括和董事會討論公司業務項目、策略、治理,也能自由透過社群媒體和其他管道,表達對董事會及管理團隊在產品及服務上的任何意見。

馬斯克並保留參與公司交易的權利,但他說目前沒有任何計畫。

馬斯克並未說明何以最後一刻改變主意。但路透社報導,推特執行長Parag Agrawal對員工指出,公司營運可能會碰到干擾,可能意指馬斯克對推特業務的公開批評,他並稱馬斯克的退出「是最好的安排」。

根據SEC文件,馬斯克目前對推特持股為9.1%。但是由於他3月間取得超過公開上市公司5%股權時並未公開,華盛頓郵報報導,這已經違反了SEC的規定。美國前證管會主席Jay Clayton 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認為,美國政府應該會深入探究一番。

後果可能讓馬斯克再度面臨SEC調查。2018年馬斯克因在推特上宣布,計畫特斯拉若股價達420美元就將其下市私有化,引發SEC調查並控告他蓄意炒作公司股價,最後雙方達成和解,馬斯克支付2,000萬美元罰款並被迫離開特斯拉董事長一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