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hisisEngineering RAEng on unsplash

專門關注歐盟事務的非營利機構《Public Affairs Brussels》指出,歐洲議會已於4月7日投票通過維修權(Right to Repair),可望於今年底成為正式法令。

當初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主要是為了環保才研擬此一法案,希望能夠延長消費電子裝置的生命周期,且調查顯示,有79%的歐洲民眾認為製造商應該讓消費者更容易維修自己的裝置,亦有高達77%的比例情願維修舊裝置而非買新的。

該法令企圖刺激消費者以維修來取代購買新機;也將要求裝置製造商於產品資訊中列出維修指數、產品生命周期,以及消費者可取得的維修服務或零件;未來亦將於使用能源的產品生態設計指令中(EuP)中,新增對持久性與維修的要求。

此外,維修權可望涵蓋廣泛的產品,除了普及率最高的手機及電腦之外,還將包括洗衣機、電視與汽車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