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部長Janet Yellen本周於美國大學Kogod商學院,以數位資產的政策、創新及監管為主題發表演說。(圖片來源/Kogod School of Business)

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3月上旬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準備制定有關數位資產的國家政策之後,美國財政部部長Janet Yellen本周於美國大學Kogod商學院演講時,便以數位資產的政策、創新及監管作為主題,指出發行美國央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可能需要耗時數年而非僅數月的發展。

有鑑於全球已有超過100個國家都在探索與試行央行數位貨幣,以讓它成為法幣以外的國家主權貨幣形式,拜登也透過行政命令要求美國機構探索數位貨幣的發展。

Yellen指出,不管是比特幣或其它加密貨幣的價格波動太大,使得它們很難成為普遍的支付貨幣,此外,要利用加密貨幣進行支付還必須面對高昂的手續費及更慢的處理時間,而穩定幣或央行數位貨幣則有可能成為更普及的支付工具,也讓它們成為美國探討的課題。

Yellen從過去的貨幣經驗來看待央行數位貨幣所面臨的挑戰及可能帶來的優勢,其中之一為現今的跨國匯兌費用太高且無法即時,央行數位貨幣不僅是個能與法幣比擬的可靠貨幣,也將具備數位資產的優點,提高支付系統的效率。

然而,Yellen也認為當監管跟不上創新的腳步時,受到最大傷害的往往是弱勢族群,例如原本與美元掛鉤的穩定幣也曾經在壓力下脫鉤,美國應該建立一個支持負責任創新且可同時管理風險的監管框架,並替金融市場結構可能因此發生的變化作好準備。

此外,相關的監管並非針對特定技術,而應鎖定相關的風險與行動進行調整。Yellen指出,監管應該是技術中立的,不管是否採用分散式帳本技術,都應該保護消費者、投資者及企業免受詐欺與誤導性陳述的影響;也應該要求持有客戶資產的企業確保這些資產不會丟失、被盜或未經客戶許可而被使用;納稅人也應該收到數位資產交易稅務文件;也應納入有關逃稅、非法金融及國家安全的考量。

最後,Yellen強調建立統一的國家貨幣需要時間,美國的貨幣發展是一個跨越幾個世紀的動態過程,貨幣主權及統一貨幣替經濟的成長及穩定帶來了明顯的好處,而美國處理數位資產的方法必須以這些優點為指導,特別是美元是全球貿易與金融中最普及的貨幣。此外,發行央行數位貨幣可能會帶來重大的設計與工程挑戰,需要數年而不是數月的發展。

根據拜登的行政命令,美國財政部與其它機構必須在6個月內交出有關數位資產的評估報告,其六大重點包括保護消費者、投資人與企業,維護金融穩定免受系統性風險影響,降低國家安全風險,提升美國的領導地位與經濟競爭力,推動公平、安全及可負擔的金融服務,以及有關隱私、人權與氣候變遷的考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