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Kanchanara on unsplash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本周三(3/9)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準備制定有關數位資產的國家政策,包括評估它的優點與風險,消息曝光後,振奮了加密貨幣社群,認為這是美國認同加密貨幣的象徵,並使得比特幣及以太幣當天都出現漲勢。

白宮表示,包括加密貨幣在內的數位資產近年來出現爆炸性成長,相關資產的市值從5年前的140億美元成長到去年11月的3兆美元,調查顯示美國有16%的成人都曾投資、交易或使用加密貨幣,大約有4,000萬人。此外,全球已有超過100個國家都在探索或試行中央銀行數位貨幣,讓它成為國家主權貨幣的形式。

各國對數位資產的態度讓美國無法自身於外,宣稱美國必須在此一快速成長的領域維持技術領先地位,也應在支援創新的同時考量相關的風險。

拜登所簽署的行政命令即列出了6個有關數位資產領域的國家政策,包括保護美國的消費者、投資人及企業,保護美國與全球的金融穩定並避免系統性的風險,降低數位資產可能造成的非法金融與國家安全風險,強化美國在技術、經濟競爭力與全球金融系統上的領導地位,推動可公平存取的安全及實惠的金融服務,支援可確保責任開發及使用數位資產的先進技術,以及探索美國中央銀行數位貨幣的發展。

此一行政命令的頒布代表美國財政部與其它相關部門將著手制定有關加密貨幣或數位資產的相關政策,也讓加密貨幣社群認為這代表美國政府將認可加密貨幣的存在。

另外,美國總統的行政命令亦彰顯出發展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CBDCs)的必然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