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背景圖片來源:photo by Ishtiaque Hossain on unsplash

勒索軟體Conti 3月遭人公開程式碼後,似乎遭其他人利用。多家知名企業本周相繼傳出被駭及公開資料。

網路論壇本周傳出Panasonic加拿大分公司資料遭Conti攻擊的消息,駭客並公布了該公司的內部檔案及客服郵件擷圖。日本媒體則報導Conti駭客組織宣稱已取得Panasonic 2.6GB資料。

Panasonic尚未證實此事。這家日本電子與家電龍頭去年也曾傳出證實11月上旬遭人非法駭入網路,攻擊者疑似已存取客戶及公司網路架構資訊。

Konica Minolta則傳出3月底遭駭。這家日本印表機公司本周稍早公告,該公司行銷業務位於倫敦的東歐及中東、非洲分公司(Konica Minolta Marketing Services EMEA)於3月底發現一臺伺服器遭非授權存取,該公司當下已關閉部分網路。

Konica Minolta表示目前正在進行調查,但初步調查顯示這次事件沒有造成客戶資訊或個資外洩。

此外,歐洲方面還接連傳出一家福特歐洲(Ford Europe)旗下的汽車經銷子公司Ford Retail Group、衛浴設備Barwick及荷蘭房屋租賃業者ZAYAZ housing等也遭Conti毒手,並公布部份資料。目前只有Ford Retail Group做出反應,該公司表示目前正在調查內部「系統斷線」問題。

至於攻擊這些公司是否全部是Conti所為則不得而知。Conti於烏俄戰爭之初宣稱將站在俄國政府陣線,遭代號Contileaks的烏克蘭籍研究人員於3月初月底兩度公開加、解密金鑰、駭客工具程式碼及管理系統資料等。當時就有媒體推測,一旦工具公開,可能遭其他人再製成其他惡意程式發動攻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