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理Mikhail Mishustin。(圖片來源/Press Service of the Governm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BBC路透社報導,上周俄羅斯政府公布一項平行進口(parallel imports)草案,允許特定外國產品進口,即使產品商標持有人未同意。

俄羅斯總理Mikhail Mishustin上周在一項電視轉播的政府會議上,公布聯邦反托拉斯局(FAS)的草案。根據草案,經俄國產業及貿易部准許的外國商品得以進口,即使外國政客對該國「有不友善的行為」。Mishustin指出,此舉可確保滿足民生需求、維持國內市場競爭性及物價穩定。

俄國所指不友善行為是指烏俄戰爭後,西方國家採取制裁行動,以及知名廠商迄今已有數百家西方品牌業者暫停在俄國的商業活動。包括蘋果、Nike、H&M等大型品牌以及藝電(EA)、微軟、Activision Blizzard、Sony、Netflix、Spotify等電玩及影、音平臺暫停在俄國提供商品及服務。

長期觀察俄國媒體的部落客Kevin Rothrock則指出,俄國當局的准許品項清單涵括電影、音樂、軟體及其他「發明」,這根本是俄國政府合法化盜版的行為。

在此之前,俄國法令嚴禁盜版,2013年上路的反盜版法即禁止使用、散布或重製網路上非授權內容,包括電視、影片、音樂、軟體及文學作品等。

這顯然是俄羅斯對西方國家制裁的回應。俄羅斯經濟部3月間提出一項《因應外國制裁壓力確保國家經濟發展之優先行動方案》,西方媒體即預期俄國政府可能將合法化盜版行為,以報復軟體、遊戲業者跟進西方政府實施的制裁行動。

上個月俄羅斯也公布一項著作權修正案,在國家利益為前提下,允許俄國企業單方面取得未經軟體著作人同意的產品授權,也廢除付費補償的規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