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聯邦航空運輸管理署(Rosaviatsia)示意圖(圖片來源/Leksey)

俄羅斯聯邦航空運輸管理署(Rosaviatsia)上周遭到強大神祕網路攻擊,刪光所有資料。但是駭客行動團體Anonymous或盟友皆否認涉入事件。

Aviation 24報導,這宗攻擊發生在上周六(3/26)早上,導致Rosaviatsia網路暫時斷線,電子文件系統無法使用,迫使Rosaviatsia退回人工作業,並利用緊急訊息頻道及傳統郵件交換資訊。Rosaviatsia官網也斷線。

報導指出,攻擊造成Rosaviatsia的所有文件、檔案、飛機註冊資料或郵件等,總計65TB資料全數遭刪除。目前Rosaviatsia正在尋找備份,由於未獲得俄國財政部撥發預算,因此Rosaviatsia並沒有資料備份機制。

官方指此事件是駭客藉由攻擊營運IT基礎架構的委外廠商InfAvia,進而駭入Rosaviatsia。

Anonymous本周否認涉案,也沒有證據顯示此事是其盟友組織所為。Anonymous進一步表示,這不但不是駭客攻擊,反而有很多證據顯示是俄國政府所為。

Anonymous並未提供說明。但網友有多種推測,像是俄國歷來向許多西方公司租借數百臺飛機,但在烏俄戰爭開打後,各國政府發動制裁,機場也不允許俄國航線降落,為了報復,俄國政府可能策畫假攻擊把資料全數刪除,就能沒收所有飛機。也有人認為此次事件和Rosaviatsia涉及的貪污案調查時間點十分巧合。該機構旗下的國營企業發生一起10億盧布(約1,200萬美元)貪污案,有證據顯示和Rosaviatsia主管有關。Rosaviatsia也因多年來事務廢弛、飛安事件頻傳而遭俄國政府撤換高層。

另外有人認為俄國政府誣賴Anonymous,即可合理化俄國發動的實體及網路攻擊。

此次攻擊和Anonymous「敢做敢當」的作風不同,後者攻擊以公布資料或宣揚訴求為主,在這場烏克蘭戰爭中,每每攻擊俄國國營企業、媒體或政府單位,該組織皆會在網上公告,並將資料上傳網站供外界下載。繼上周的俄羅斯營建公司Rostproekt、俄國國家電視暨無線廣播公司(VGTRK),以及生產鑽油、採礦業專用設備的俄國公司MashOil後,昨日Anonymous又公布駭入俄國富豪Alexander Vinokurov持有的投資公司Marathon Group,外洩6.5萬份文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