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lec Muffett

在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後,臉書及Twitter相繼封鎖了平臺上的俄羅斯官方媒體,並遭到俄羅斯的報復,俄羅斯政府已完全封鎖臉書,亦開始限制Twitter的流量,為了讓俄羅斯用戶依然能夠存取Twitter,加密貨幣暨安全工程師Alec Muffett協助Twitter打造了Tor版服務,並已於本周上線

Tor專案為一可用來執行匿名通訊的免費軟體,藉由全球網友志願組成的逾6000個中繼站來傳遞資訊,以隱藏使用者的真實位置與身分,目的是為了保護使用者隱私與言論自由;Tor也能替網站及伺服器提供匿名性,基於Tor的網站以.onion作為頂級網域名稱,因此又被稱為洋蔥網站,使用者可透過Tor瀏覽器來造訪洋蔥網站。

儘管有不少非法活動濫用Tor或透過洋蔥網站進行,使得Tor網路又被稱為暗網,但還是有許多知名品牌建立了Tor服務,包括搜尋引擎DuckDuckGo、加密電子郵件服務ProtonMail及臉書等,現在又新增了Twitter。

而Twitter也在官方所支援的瀏覽器列表上,新增了Tor專案,並公開Twitter的洋蔥網址。

Twitter轉至Tor服務對俄羅斯用戶而言也許是個好消息,提供該國使用者存取Twitter的另一管道,且俄羅斯為Tor專案的第二大用戶,占Tor網路流量的15%,平均每天有超過30萬名俄羅斯用戶存取Tor網路。不過,這或者也是一場貓捉老鼠的遊戲,因為俄羅斯去年12月也曾封鎖Tor專案,要求當地ISP業者阻擋相關流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