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ixabay

SpaceX創辦人暨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27日表示,已於烏克蘭啟用Starlink衛星服務,且將陸續運送終端設備至烏克蘭。

其實烏克蘭的網路服務早在俄羅斯發動全面入侵之前就開始出現癥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2月21日承認位於烏克蘭東邊的Luhansk與Donetsk為獨立國家,而專門觀察全球網路狀況的非營利機構NetBlocks於2月17日便察覺,這兩個原本應為烏克蘭城市的地區,行動網路中斷了數小時,當時烏克蘭便聲稱那是來自俄羅斯的干預。

而在俄羅斯於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之際,烏克蘭的網路亦出現一系列的問題,主要是爆炸摧毀了當地的固網骨幹

這讓烏克蘭副總理Mykhailo Fedorov於26日透過Twitter向馬斯克喊話,希望已經把火箭送上太空的馬斯克能夠提供Starlink基地臺予烏克蘭。而馬斯克在20小時之後回應,已於烏克蘭啟用Starlink服務,且正在運送更多的終端設備至烏克蘭。

Starlink為SpaceX所推出的低軌衛星通訊服務,已於全球部署約2,000個通訊衛星,在29個國家推出服務,其標準版規格是下載速率為100 Mbps,上傳為20 Mbps,終端設備的售價為499美元,每月訂閱費用則是99美元,高階版的下載速率可達150~500Mbps,終端設備費用加上衛星天線押金為3,000美元,每月訂閱費用為500美元。

之前東加王國因海底火山爆發而摧毀光纖網路之際,SpaceX也曾出手至該地架設Starlink基礎設施,協助當地恢復網路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