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paceX

太空網路服務商SpaceX可能計畫以其Starlink衛星寬頻服務建立緊急通訊架構,協助因海底火山爆發對外中斷連繫的東加王國。

斐濟通訊部長Aiyaz Sayed-Khaiyum本周指出,SpaceX計畫是在東加架設Starlink Gateway地面基地臺,以協助東加暫時恢復網路服務。

今年1月15日東加王國南方65公里的Hunga Tonga火山大規模噴發,而在這被稱是1990年以來最大的火山爆發中,東加對內、對外光纖網路故障。其中東加對外網路是由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連向斐濟首都蘇瓦(Suva)長達872公里的光纖網路。事發後,光纖網路僅能從斐濟端供電,東加端則無法運作。

FBC News報導,SpaceX已派遣一組團隊前往東加架設設施。1月中火山爆發後迄今已近一個月,東加對外通訊網路仍然未恢復。

斐濟官員表示SpaceX也有興趣在該國提供服務,並且正和斐濟政府洽談此事。現階段SpaceX已申請臨時緊急電訊執照,不過也正和斐濟國營電信業者研議共同營運地面基地臺及連結斐濟現有連網閘道。

至於SpaceX將為東加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或是是否進軍東加都尚未回應。一個問題是東加一月才授權Kacific公司提供衛星網路,可能會影響SpaceX方面的執照取得。

此外,Starlink目前也僅在全球25國以公測方式提供服務,其服務在南半球最接近的地區是澳洲與紐西蘭。SpaceX創辦人暨執行長Elon Musk上周宣布, Starlink將推出高階版Starlink Premium,下載速率可達150~500Mbps,每月月費500美元,預計於今年第二季上線。

報導指出Starlink現有1,800顆衛星。不過有40顆衛星上周才發射,就在地球磁暴中被破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