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白宮記者會上,美國國家副安全顧問Anne Neuberger指出,美國政府相信俄羅斯駭客可能鎖定烏克蘭政府包括軍事及重大基礎架構網路蒐集情報,執行破壞性的網路活動,這些網路活動可協助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進一步軍事行動。(圖片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sgYdcHB6wc)

美、英兩國政府上周分別指控,本月稍早烏克蘭國防部等政府機關遭到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背後主使者是俄羅斯。

2月15日下午起,包括烏克蘭國防部及武裝部隊網站多個網站遭強大的DDoS攻擊斷線,國營銀行Privatbank及儲蓄銀行Oschadbank也發生網站主頁遭竄改,以及網站服務中斷。根據CNN報導,這波攻擊至少持續到2月17日。烏克蘭政府沒有明說攻擊來源,但美、英政府周末指稱元兇是俄羅斯。

上周五白宮記者會上,美國國家副安全顧問Anne Neuberger指出,美國政府相信俄羅斯駭客可能鎖定烏克蘭政府包括軍事及重大基礎架構網路蒐集情報,執行破壞性的網路活動,這些網路活動可協助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進一步軍事行動。

她接續指出,從1月起已看到令人不安的惡意網路活動跡象,上周烏克蘭國防部及國營銀行也遭到DDoS 攻擊壓垮線上服務,此外ATM等服務也無法使用。Neuberger指出,美國政府相信俄羅斯政府要為這次大規模網路攻擊負責,美國政府掌握到的技術資訊指向俄羅斯情報指揮中心(GRU),後者的基礎架構將大量通訊流量導向烏克蘭的IP及網域。

美國政府相信,這幾波對烏克蘭的網路攻擊,可能是為俄羅斯接下來更具毁滅性的網路攻擊及入侵烏克蘭的準備工作。

英國政府上周也將烏克蘭遭到的DDoS攻擊歸咎於俄羅斯。英國外交、國協及發展事務部(Foreign, Commonwealth and Development Office)也公開指稱,俄羅斯GRU參與了針對烏克蘭國營銀行的DDoS攻擊,此次也是俄國對烏克蘭的最新攻擊行為。英國政府要求俄方停止這破壞性的行為,也表示將堅定支持烏克蘭。

美國政府表示自去年11月已經加強協助烏國政府,特別是強化網路防禦、提升對網路事件的回應及回復能力,以及擴大網路基礎架構耐力。

俄羅斯與烏克蘭危機持續,上周俄國一度宣稱撤除部份軍隊,但歐盟、北約國家及美國並不以為然,認為只是軍事宣傳。但歐盟並未參與這次的公開譴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