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於去年釋出的Android 12開始限制開發者對廣告ID(Advertising ID)的存取能力之後,Google周三(2/16)宣布,將著手於Android上建置隱私沙箱(Privacy Sandbox),企圖打造可兼顧開發者廣告收入及使用者隱私的各種解決方案。

過去Google於Android平臺上採用匿名的廣告ID來追蹤使用者的行為,雖然是匿名,但該ID讓Google及開發者了解使用者的每一次廣告點選或購買行為,以遞送個人化廣告,儘管允許使用者重設ID,但仍被視為觸犯隱私,於是Google在去年釋出的Android 12變更了廣告ID政策,封鎖開發者存取已退出個人化廣告的廣告ID。當使用者決定退出個人化廣告之後,Android就會直接移除系統上的廣告ID,新政策還將於今年4月擴大至支援Google Play的所有Android裝置與程式。

然而,Google於本周強調,Google Play上有超過9成的程式都是免費的,造就這股免費風潮的即是數位廣告,為了確保健康的程式生態體系,讓使用者、開發者或相關行業都能共榮,必須持續發展兼顧廣告及使用者隱私的解決方案。於是Google決定於Android上部署隱私沙箱,將限制與第三方分享使用者資料的能力,也可讓廣告在缺乏跨程式識別的狀況下運作。

隱私沙箱最早被應用在Chrome瀏覽器上,標榜將減少跨站與跨程式的追蹤,同時讓網路上的內容與服務能夠維持免費。

Google也批評其它同業的作法,指出直接限制開發者及廣告主使用既有的技術,而未提供可保障使用者隱私的其它方案,不僅無效,也會讓使用者隱私或開發者業務更糟。雖然Google未指名道姓,但明顯指的是蘋果的追蹤透明化政策

Google說,該公司對Android隱私沙箱的目標,是開發既有效又能改善隱私的廣告解決方案,使用者會知道自己的資訊受到保護,開發者及廣告主則可獲得適當的廣告工具。

此外,Google將循序漸進地打造相關解決方案,Android上原有的廣告功能最少將維繫兩年,且每一次的變更都會事先提醒。Google預計今年就會釋出多個預覽版,並於年底發表測試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