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報導波蘭本周新設立網路防衛軍(Cyber Defense Force)的部門以協助防禦外國駭客攻擊、網路作戰情蒐等任務。

波蘭網路防衛軍任務涵括抵禦外國網路攻擊、偵蒐任務,以及必要時保衛波蘭軍隊免於攻擊。波蘭國防部長Mariusz Błaszczak指出,21世紀網路攻擊已成最政治激進手段之一,也為其鄰國使用,為此波蘭軍隊強化上述能力成為當務之急。

波蘭於2018年底加入歐盟的共同安全政策及網路國防計畫,並在2019年初確認網路防衛軍的規劃。這個單位將整合波蘭國家密碼研究及軍事資訊技術監管單位而成,並任命軍事情報局安全專家Karol Molenda接下成立及執掌新的波蘭網軍單位。

新單位設立宣佈時機,正好碰上波蘭近來與周邊國家的軍事緊張。一方面,波蘭去年以來因邊境難民不斷湧入與白俄羅斯關係惡化。另一方面,整個東歐陷入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危機,衝突一觸即發,美軍於上周進駐波蘭增援,以防禦俄羅斯的軍事行動。

波蘭1月初則因執政黨涉嫌以間諜軟體Pegasus監控政敵引發爭議。波蘭副首相承認向以色列軟體公司NSO Group採購Pegasus,並指出如果該國國安組織沒有這種技術是很可悲的事,但否認有用它來監聽反對黨領袖手機通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