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法律與正義黨(PiS)領袖暨副首相Jaroslaw Kaczynski在接受該國媒體訪問中承認,政府的確有向NSO Group採購Pegasus,並指出如果該國國安組織沒有這種技術是很可悲的事。(圖片來源/波蘭政府網站)

媒體DWPolitico等報導,波蘭執政黨承認的確有採購間諜軟體Pegasus,但否認有用來監控反對黨。

波蘭執政黨法律與正義黨(PiS)領袖暨副首相Jaroslaw Kaczynski在接受該國媒體訪問中承認,政府的確有向以色列軟體公司NSO Group採購Pegasus,並指出如果該國國安組織沒有這種技術是很可悲的事。

波蘭政府顯然是回應上個月加拿大公民實驗室的研究發現。該實驗室發現波蘭反對黨參議員Krzysztof Brejza的手機在2019年參與國會大選時遭駭30多次,遭植入間諜軟體,使其手機通訊內容外流國營電視臺以抹黑報導。反對陣營的律師及檢察官手機也被發現Pegasus蹤跡。

得知此事後,Brejza稱三年前的國會選舉不公。2019年執政黨以些微幅度獲勝。

Kaczynski強調,政府沒有用Pegasus來監控反對黨,反對黨口中稱執政黨的「政治動機用途」是胡說八道。

不過波蘭應不是唯一採購Pegasus的政府。去年9月報導指出德國警察機關也傳購買了這間諜軟體。

NSO Group開發的Pegasus已被發現和多起記者、工會代表、政治家、人權運動及異議人士、美國務院員工及已故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妻子手機遭監控有關。在遭到美國制裁後,NSO Group傳出尋求出售或直接關閉Pegasus軟體業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