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Dmitry Demidko on unsplash

香港加密貨幣交易平臺Bitfinex在2016年遭到駭客入侵,當時駭客盜走了11.97萬個比特幣,為加密貨幣史上金額最高的竊盜案。5年後,美國司法部於周二(2/8)宣布,已在曼哈頓逮捕了與Bitfinex案件相關的Ilya Lichtenstein與Heather Morgan兩名嫌犯,同時扣押了9.4萬個比特幣。

儘管歷經了5年才找到失竊的比特幣,但美國司法部與聯邦調查局(FBI)企圖傳遞一個訊息,亦即就算是在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的世界裡,也不見得能夠躲避追蹤或永遠匿名。

根據法院文件,當駭客在2016年入侵Bitfinex的系統之後,亦執行了超過2,000次未經授權的交易,把11.97萬個比特幣分批轉入Lichtenstein所持有的數位錢包,再由Lichtenstein將這些比特幣經由複雜的洗錢程序,轉到自己及妻子Morgan的金融帳號中。

Lichtenstein與Morgan成功洗出了2.5萬個比特幣,還剩9.4萬個比特幣,後者已遭司法部扣押。

FBI探員是在取得法院的搜索令之後,存取了Lichtenstein與Morgan的網路帳號,在這些帳號中的檔案發現了數位錢包的私鑰,方能扣押Lichtenstein所持有的比特幣。

值得一提的是,在Bitfinex遭竊的當時,11.97萬個比特幣的價值為6,500萬美元,然而時至今日,這些比特幣的價值已超過45億美元,是當初的69倍。

此外,美國司法部僅控告Lichtenstein與Morgan共謀洗錢與詐欺,並未指控他們參與駭客行動,顯示駭客可能另有其人,無論如何,這兩項罪名讓這對夫妻最多可能面臨25年的牢獄之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