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宣布約2年半後,由臉書(現改名Meta)支持的加密貨幣組織Diem協會昨(1/31)日宣布將把資產出售,並將縮編,使曾經震撼金融界及各國央行的計畫壯志未酬。

Diem協會表示,將把經營Diem支付網路的智財及其他資產賣給Silvergate Capital。

Diem是源自臉書2019年6月宣布加密貨幣Libra計畫。當時臉書的目標是打造出一個全球性的加密數位貨幣金融基礎架構,以服務無法在銀行借不到錢或完全被隔絕於現有金融系統外的使用者。

臉書同時也成立了子公司Calibra來經營Libra支付網路,並和10多家金融及網路公司成立非營利的Libra協會。Libra幣預計在2020年正式上路。然而Libra遭到各國政府及央行的抵制,認為欠缺透明度及不受監管,可能助長洗錢及犯罪交易,以及挑戰現有貨幣制度,連美國政府都出面干預。

2020年臉書將Calibra公司改名為Novi持續規畫加密貨幣,而Libra協會也改名為Diem協會,後者再成立經營支付網路的Diem支付網路(Diem Payment Network)。Meta的Novi數位錢包終於在去年10月推出,但是長久推動Libra/Novi幣的David Marcus卻在一個月後離開Meta,也讓該公司加密貨幣團隊蒙上不確定的陰影。

Diem協會執行長Stuart Levey指出,Diem支付網路最重要任務之一是建立了多項控制機制,以確保落入不法人士之手,包括禁止匿名交易以防止洗錢,同時也獲得部份主管機關認同,Diem是美國政府見過設計最好的穩定幣。然而他指出,聯邦主管機關和Diem的對話最終顯示這個專案無法再走下去,因此最好辦法是出售Diem集團的資產。

未來Silvergate將持續推動Diem的願景,未來幾周Diem協會及其子公司將展開縮編,但是他表示,他們對以區塊鏈執行穩定幣的潛力仍抱持信心,也期待Diem的理想會發揚光大。

上周彭博報導Diem要出售的消息,但遭該公司駁斥為諸多事實訛誤。

彭博上周也報導Meta計畫出售Diem資產以便將資金歸還投資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