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由臉書主導、準備發行全球通用加密貨幣的Libra協會在周二(12/1)宣布,已更名為Diem協會,並成立專門經營支付系統的子公司Diem Networks,也確認了Diem協會與Diem Networks的高階主管。目前Diem Networks正在向瑞士金融市場監管機構(FINMA)申請支付系統經營許可,金融時報則在上周報導,相關的加密貨幣最快會在明年1月發行。

由臉書主導的Libra加密貨幣專案奠基在區塊鏈技術上,目標是要打造一個全球性的金融基礎架構,以Libra同時對應不同的貨幣(一籃子貨幣),等於是讓Libra成為全球通用的加密貨幣,原本計畫要在今年上線。

然而,該專案一波多折,在全球市場到處碰壁,主要是受到各國金融監管機構的反對,認為它可能會干擾各國的貨幣主權與貨幣政策,於是Libra協會在今年4月修改了白皮書,決定在一籃子貨幣之外,額外推出基於單一貨幣的穩定幣,同時承諾將遵守各國法規,也放棄讓Libra成為開放式區塊鏈的計畫。

此外,與Libra相關的服務也相繼更名,像是臉書旗下的加密貨幣子公司Calibra在今年5月更名為Novi Financial,Calibra並未說明更名的原因,但Libra協會表示,這次更名至Diem是為了強化該組織的獨立性,也象徵此一專案已愈來愈成熟,而外界則揣測,臉書對Libra的野心已讓各國心生警戒,Libra協會更名的原因之一是為了與臉書保持距離,以更獨立的樣貌來推動加密貨幣。

Diem協會(Diem Association)執行長Stuart Levey表示,Diem專案將提供一個簡單的平台來推動金融科技的創新,以讓消費者與企業得以執行低成本、即時且高安全性的交易,同時也已處於準備發表的階段。

對於金融時報預測Diem加密貨幣發行日的報導,Levey則對外表示,這取決於FINMA,他無法提供時間表。

由於此一專案的爭議太多,使得該協會的成員亦來來去去,正式成立前有27家會員,正式成立時只剩21家,不過,就在該協會陸續調整架構,漸露曙光之際,成員又已增加至27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