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Ian Hutchinson on unsplash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在12月2日,針對Nvidia併購Arm一案提出行政訴訟,以妨礙市場競爭及創新為由,要求美國阻止此一併購案

Arm為總部設於英國的半導體及軟體設計公司,它在2016年以320億美元賣給日本軟體銀行,Nvidia則是在2020年9月宣布,將以400億美元的現金及股票買下Arm。

FTC以嚴厲的措辭反對這起交易,指出這起垂直併購案將使得全球最大的晶片公司之一,控制了競爭對手所仰賴的運算技術,合併後的新公司將擁有各種可扼殺新一代創新技術的手段與動機。

FTC競爭局局長Holly Vedova指出,明日的技術奠基於保留今日晶片市場的競爭,此一交易將會破壞Arm於晶片市場的角色,而讓Nvidia與Arm得以削弱競爭對手,美國將積極採取行動,避免關鍵基礎設施市場受到非法垂直合併的影響。

這是因為開發半導體架構與設計的Arm,主要的營收來源並非是晶片或裝置的銷售,而是授權給各大業者,長久以來都被視為是家中立的業者,且不管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汽車輔助駕駛系統或資料中心,都會採用Arm架構,屬於「大家」的供應商。

至於Nvidia則是全球繪圖晶片的龍頭,所生產的GPU被廣泛應用在負責AI與繪圖處理的個人電腦與資料中心上,同時也開發先進網路、資料中心及汽車輔助駕駛系統的產品,而不管是Nvidia或其競爭對手,在這些市場都同時仰賴Arm的技術。

因此,FTC認為此一併購案將危害汽車輔助駕駛系統、DPU SmartNICs網路產品,以及基於Arm架構的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的市場競爭,而且Nvidia還能藉由此一併購案取得其競爭對手的機密資料。

事實上,Nvidia在宣布此一併購案時,已預料到會引來大規模的反壟斷調查,估計要18個月才能完成交易,而除了英國率先對此案採取行動之外,FTC還說相關調查是與英國、歐盟、日本及南韓負責反壟斷的機構共同進行的,顯示不僅是美國與英國,其它國家亦謹慎面對此一交易。

由FTC所提出的訴訟案預計要明年8月才會開始審理,意謂著它將超過Nvidia所預期的交易時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