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白宮、Truth Social

由美國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所創立的媒體科技集團TMTG,在上周發表了全新的社交網站Truth Social,不過隔天(10/21)就被軟體自由保護組織(Software Freedom Conservancy,SFC)警告,Truth Social使用了基於Affero公用授權條款( Affero General Public License,Affero GPL)3.0的Mastodon開源平臺,卻未遵循Affero GPL 3.0的規範,要求TMTG在30天內改善,否則就要永遠禁止該站使用Mastodon。

Mastodon為一開源的分散式社交網路服務平臺,提供類似Twitter的微型部落格功能,定位為去中心化的社交網路,採用開源的Affero GPL 3.0授權。TMTG在發表Truth Social時,並未公布它所使用的底層架構,但Mastodon的創辦人兼首席開發者Eugen Rochko向《Motherboard》透露,從Truth Social的截圖來看,它無疑是使用Mastodon。

SFC則說,根據Affero GPL 3.0的規範,採用Mastodon所建立的網站,應該讓每位使用者都有機會取得完整相對應的原始碼(Corresponding Source),但TMTG忽視了此一要求,倘若TMTG未在30天內遵循此一規定,那麼其採用Mastodon的權利與授權將被自動且永遠禁止,而且不管侵權對象是誰都毫無例外。

其實Truth Social仍在非常早期的建置階段,測試版預計於11月出爐,正式版則會在明年第一季問世。不過,SFC發現Truth Social已經展開早期測試,只是尚未妥善配置,使用者只要能夠發現其配置頁面就能註冊帳號並使用各式功能,惟迄今尚未發現有任何人入侵Truth Social。

SFC也澄清,該組織並非針對特定人士或族群,他們持續調查不遵守授權規範的組織並強制要求執行,過去也曾向 Canonical、Ubiquiti與特斯拉(Tesla)提出類似的要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