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便利商店、玉山銀行、拍付國際資訊公司共同合資成立的「全盈支付」,正式獲金管會核准設立專營電子支付機構。(圖片來源/全家便利商店)

金管會在6月24日宣布,核准全家便利商店、玉山銀行、拍付國際資訊公司共同合資成立的「全盈支付」,以及全聯百分之百出資的「全支付」,雙雙取得設立專營電子支付機構許可,得以經營電子支付機構業務,並將於半年內成立開業。

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已有5家專營電子支付機構,以及23家兼營電子支付機構,包括18家銀行、中華郵政與4家電子票證發行機構。未來,專營電子支付機構,將再添兩大生力軍,且都具有零售業背景。

金管會說明,許可全盈支付金融科技公司及全支付公司,能夠經營的業務項目包括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收受儲值款項、電子支付帳戶間款項移轉。同時,金管會也要求這兩家業者需辦理4大事項。

首先,新版電支條例將在7月1日正式上路,金管會表示,這兩家新電子支付機構未來在開辦業務時,需要按照新版電支條例及其相關法令規定辦理。未來,電子支付機構除了能經營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收受儲值款項之外,向金管會申請核准或報請備查後,便能辦理國內外小額匯兌,提供電子發票系統及相關加值服務、紅利積點整合及折抵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服務、商品禮券或票券價金保管及協助發行、販售、核銷相關服務等。

此外,全盈支付、全支付的公司負責人,需符合新版電支條例所定準則中有關負責人的資格條件及兼職限制規定,並在申請核發營業執照前,函報金管會審查。這是第二大須辦理事項。

金管會表示,第三大事項是,全盈支付、全支付這兩家公司,與各自集團內關係企業、非金融特許事業進行異業合作時,要加強橫向聯繫,盡職控管及要求合作對象共同遵循金融特許事業所應遵循的法令規定、資訊安全及客戶資料保護,並建立問責機制。

第四大事項則是,這兩家即將加入電支市場的電子支付機構,需訂定可以維持穩健營運的行銷政策與定價策略模式,並且要充分考量各項成本與合理利潤等因素,不能以不合理的行銷與定價,妨礙電子支付市場秩序,以維持健全經營。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