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Mika Baumeister on unsplash

美國麻薩諸塞州在6月15日釋出了COVID-19追蹤程式MassNotify,不過,很快地就有Android用戶抱怨,他們並未下載該程式,但程式卻自動出現在手機上,簡直就是間諜行為,隨後Google亦向媒體證實了此事。

MassNotify是麻州根據蘋果與Google合作的曝露通知功能Exposure Notifications Express,所打造的COVID-19追蹤程式,可用來通知曾與確診者近距離接觸的使用者,而麻州也是美國第29個採用Exposure Notifications系統的州別。

使用者的抱怨出現在Google Play的MassNotify評價上,批評該程式沒有取得使用者的同意、沒有通知使用者,甚至沒有圖示,但就是被偷偷地安裝在手機上了,使得這個由麻州政府所釋出的程式只取得了1顆星的評價。

另有使用者透過Reddit表示,他甚至不住在麻州,但他的Samsung S8也自動安裝了MassNotify。

9to5Google向Google求證時,Google證實了此事,但澄清這是與麻州公共衛生部的合作,讓使用者可於Android手機的設定功能中直接啟用曝露通知系統,該功能是內建於手機設定中,並由Google Play自動散布,因此使用者無需再下載一個單獨的程式。

換句話說,Google自動幫使用者下載了MassNotify,並整合於Exposure Notifications Express,若使用者啟用了曝露通知功能,便同時啟用MassNotify。

不過,Google也強調,此一COVID-19曝露通知功能,只有在使用者主動啟用後才會生效。

不論如何,使用者對於手機上莫名多了一個程式感到被侵犯,他們是從檢視所有程式的功能中看到MassNotify,而且還無法移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