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心律》(Heart Rhythm Journal)醫學雜誌刊登的研究作了一項實驗,把iPhone 12靠近一名被植入心臟去顫器的病患左胸附近,發現去顫器的功能立即停止。實驗中研究人員幾乎是把iPhone 12直接放在病患胸前,因此認為若是其它採用相關醫療裝置的病患,應不得將iPhone 12擺放在左胸附近的上衣口袋上。© 2021 Published by Elsevier Inc. on behalf of Heart Rhythm Society.

蘋果於23日警告,iPhone內含的磁鐵、與那些可能散發電磁場的元件與無線電波,可能會干擾植入式的心律調節器與去顫器等醫療裝置,使用相關醫療裝置的用戶,要與iPhone保持距離。

此一聲明可能與《心律》(Heart Rhythm Journal)醫學雜誌在今年1月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有關,研究人員作了一項實驗,把iPhone 12靠近一名被植入心臟去顫器的病患左胸附近,發現去顫器的功能立即停止。

實驗中研究人員幾乎是把iPhone 12直接放在病患胸前,因此認為若是其它採用相關醫療裝置的病患,應不得將iPhone 12擺放在左胸附近的上衣口袋上。

事實上,這並不是研究人員第一次發現電子產品與醫療裝置之間存在著干擾,之前就有研究顯示健身手環同樣也會干擾心臟去顫器,在距離只有2.4公分的情況下會讓去顫器失靈。

此一醫療研究鎖定的是蘋果的iPhone 12,它與舊款iPhone主要差異之一在於新增了基於磁性的MagSafe無線充電功能,它在iPhone無線充電線圈周圍部署了磁石陣列,蘋果還替MagSafe設計了相容的充電器與各種保護殼等配件。

蘋果則說,iPhone含有磁鐵,以及可散發電磁場的元件與無線電波,所有的MagSafe配件都含有磁鐵,而且MagSafe Charger 與MagSafe Duo Charger等兩款無線充電器則都含有無線電波。然而,蘋果也強調,儘管所有的iPhone 12機型都比舊款iPhone內含更多的磁鐵,但對於醫療裝置所帶來的干擾,並不會大過於舊款iPhone。

換句話說,不管是iPhone 12或是舊款iPhone,對這些醫療裝置的干擾都差不多。

為了避免磁鐵與無線電波在近距離的接觸下,干擾植入式心律調節器與去顫器,蘋果建議患者應與iPhone及MagSafe配件保持安全距離,平常的安全距離為6吋(15公分),若是充電時則最好保持12吋(30公分)的安全距離。

此外,蘋果也建議患者可以諮詢醫生與醫療裝置製造商,以了解所使用的醫療裝置, 以及是否應與iPhone及MagSafe配件保持安全距離,當懷疑iPhone或任何MagSafe配件對醫療裝置造成干擾時,則應停用iPhone與MagSafe配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