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左】為迫使受害者付款,勒索軟體駭客組織Ragnar Locker,透過盜用他人臉書帳號,以投放廣告的方式,脅迫遭到攻擊的義大利酒莊Campari支付贖金。(圖片來源/iTWire);【圖右】在智利零售業者Cencosud遭到Egregor勒索軟體的過程中,收銀機受到感染後,不僅電腦檔案被加密,還從熱感應列表機持續印出大量的勒索訊息。(圖片來源/Irlenys Tersek)

論及2020年最常聽聞的網路攻擊型態,勒索軟體攻擊肯定榜上有名。幾乎每個星期都有大型企業或組織傳出受害的情況,而且,這些事故的過程,多半還伴隨著資料外洩的風險,駭客在加密檔案前備份,之後再以此要脅受害者,如果不付錢就將這些機密資料公開,或是在暗網販賣。這種有利可圖的情況,駭客食髓知味持續發動相關攻擊,很可能會在2021年延續。

但是,駭客發動勒索軟體攻擊不完全是為了錢,也可能帶有其他目的。例如,在攻擊的目的達成後以勒索軟體來破壞現場,讓受害企業恢復正常運作更加困難。

這樣的情況究竟在2020年有嚴重?根據北美資安險業者Coalition統計,美國上半年逾4成的資安險理賠,都與勒索軟體攻擊有關。該公司指出,美國2020年上半受理的理賠事故數量,僅約有2019年同期的8成,但損害的情況更加嚴重,在2020年第2季,平均一起攻擊事故的贖金高達33.8萬美元。

而勒索軟體攻擊的氾濫,也衍生出整個產業鏈,許多資安廠商曾在2017年到2018年的時候,提到的勒索軟體即服務(Ransomware-as-a-service,RaaS) ,也在這2年大行其道。根據威脅情報業者Intel 471指出,他們在2019年與2020年,看到有25個RaaS問世,而其中有17個是2020年才出現的服務。這種作案工具隨手可得的情況,也助長了勒索軟體攻擊的更加猖獗。

不只上述勒索軟體攻擊氾濫的態勢,造成的影響也相當值得關注。在2020年,德國有急診病人因駭客在9月攻擊醫院,被迫轉到30公里外的另一家醫院而延誤救治,成為因勒索軟體攻擊導致死亡的首例。乍看之下,2020年許多駭客鎖定大型企業、公部門下手,可能和個人沒有直接關係,但實際上,當中不少是關乎民生的關鍵基礎設施(CI),在這波疫情蔓延的情況下,首當其中的醫療院所,因受到相關攻擊而嚴重影響防疫工作,即使部分駭客組織宣稱抗疫期間不會對醫院出手,但鎖定醫院攻擊的情況可說是時有所聞。

可能是大家已經逐漸落實資料備份,相較於過往,駭客不再偏重藉由撕票檔案來恐嚇被害者,而是以外洩機密來要脅,企業光是單靠備份資料難以自保。

可能會出現更多脅迫手法

在2020年的勒索軟體攻擊中,透過公布資料來要脅受害者付錢,是最為普遍的做法。不過,駭客為了達成目的,在2020年底出現一些新的手段。

像是攻擊義大利酒莊Campari的駭客組織Ragnar Locker,在發動攻擊數日後,盜用音樂DJ人員的臉書帳號,以廣告的方式公開攻擊事件,意圖迫使這家酒莊付贖金。

無獨有偶,類似的索討手法並非是個案。資安公司Coveware發現,多個勒索軟體駭客組織,包括Conti、Ryuk,以及現在已經收手的Sekhmet及Maze等,透過客服中心打電話,藉由心理戰的方式,要受害者不要白費力氣自救,趕快聯繫駭客安排後續付款事宜,否則受害單位的網路,將會永無寧日。這些過往不曾出現的索討贖金手法,在2021年可能會更加頻繁。

再者,也有駭客針對攻擊目標是零售業,利用受害企業門市的收銀機來印出勒索訊息,造成更大的恐慌。例如,智利零售業龍頭Cencosud,於12月遭勒索軟體Egregor攻擊,不只門市張貼公告,表明無法使用自家信用卡付款或退貨,有資安人員錄下一段影片,內容是該集團一間門市的熱感應式列表機,在收銀機檔案被加密後,不斷印出勒索訊息。

由於濫用企業印表機發出恐嚇訊息或表達特定訴求的情況,曾在2017年與2018年,傳出多起事件,再加上2020年6月有資安研究人員指出,全球仍8萬臺印表機曝露於網際網路,而且當中有很大比例還會透露企業名稱。駭客是否會在2021年的勒索軟體攻擊裡,運用印表機施壓?有待日後觀察。

索討贖金並非發動攻擊唯一動機

除了上述以謀財為目的的勒索軟體攻擊,2020年也有疑似在國家級APT攻擊行動中,運用勒索軟體達成特定訴求的情況。例如,2020年5月爆發中油台塑,以及高科技製造業力成等,一連串遭到勒索軟體攻擊的事件,震驚全臺灣,我國調查局與美國FBI聯手,追緝發動攻擊的駭客,並於9月16日公布攻擊者是中國的APT41

不過,這波攻擊顯然與前述以獲利為目的攻擊有所不同,雖然,駭客在受害電腦上留下勒索訊息,每臺電腦的資料要支付3千美元來換回,但要贖金是這些駭客的真正目的嗎?在2020臺灣資安大會上,奧義智慧共同創辦人邱銘彰指出,從時間點來看,駭客潛伏在這些企業已有一段時間,特別選在5月20日總統就職日前夕發動攻擊,最主要的目的應該還是讓我國政府沒有面子。

從駭客發動勒索軟體攻擊的意圖來看,雖然多半還是以贖金為主要目的,但這種運用在APT攻擊的過程中,做為破壞受害單位IT環境的手段,在現今國際間局勢日益緊張的態勢下,2021年很可能還會再出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