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henry perks on Unsplash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大幅影響全球交通運輸模式,Google 昨(3)日表示,將整合DeepMind AI技術,以強化路途預定到達時間(ETA)的預測。

推出13年以來,Google Maps每日用戶超過10億人。Google Maps利用路上人、車中的手機集結成的匿名地點資料,來顯示當下路況。為提供預定到達時間,Google Maps必須針對不久後的路況進行預測。為此,Google Maps利用歷史交通數據,結合機器學習技術來產生ETA的預測。

但是今年由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各國實施封城或管制,影響此類數據的產生。Google 表示,今年以來全球路上交通流量已經減少了50%。而且隨著疫情持續,仍然不少地區維持交通管制。為此Google和Alphabet AI研究子公司DeepMind合作,以更新Google Maps演算法。新的預測模型將加權過去2到4周的歷史數據,而降低之前數據的比例。

Google說,Google Maps ETA預測在97%以上的旅程都有穩定準確率,但和DeepMind合作又更進步。Google Maps利用名為圖像神經網路(Graph Neural Networks,GNNs)的機器學習架構,來減少不準確ETA的比例,使柏林、雅加達、聖保羅、東京、雪梨和華盛頓特區的導航準確度提升50%,Google還宣稱甚至塞車因素還沒發生前,就能預測你是否受影響。

在提供ETA時,除了新模型,Google Maps也考慮其他因素,包括地方政府公告道路速限、檢查哨、施工及COVID-19的管制,以及道路面積、方向、道路品質(如是礫石地、柏油或泥地)、氣象(如下雪、下暴雨、土石流)、或是使用者回報的交通事故、封路等資料。Google Maps將根據綜合上述做出預測,建議用戶最適路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