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圖,Photo by Lianhao Qu on unsplash (https://unsplash.com/photos/LfaN1gswV5c)

丹麥國防情報局遭吹哨者揭露不當監控公民通訊長達6年,涉事主管本周遭到停職處分,丹麥政府也承諾將提供吹哨者保護。

去年11月數名吹哨者,包括情報局員工及外部人士舉報關於丹麥國防情報局(FE)對公民的監控行為,促使丹麥資安及安全服務(TET)獨立管理人展開調查,並在8月21日公布調查結果

根據調查,國防情報局於2014到2020年期間「以不法手段」取得大量丹麥公民的資訊並傳送出去,根據舉報資料,該局甚至在2014年情報局成立前就違反丹麥法律蒐集資訊。

此外,國防情報局還屢次向調查的TET提供不實資訊,以隱匿其非法監控行動。調查也發現,在調查期間該局企圖「處理」某名員工的資訊,丹麥政府決定將國防情報局長 Lars Findsen及兩名高層官員,在全面調查期間予以暫時停職。

此外,調查管理人也建議加入員工保護條款,以鼓勵現任及前任情報局員工指正組織行為,而不必擔心被報復、失業或追究刑責,同時也提供外部爆料者保護,並允許在安全情況下解密國防情報局的資訊。

相較之下,美國知名吹哨者史諾登(Edward Snowden)則因揭露東家國安局違法監控國人及外國元首,而遭到剝奪國籍、流落俄羅斯、封鎖金援。美國政府對於赦免史諾登看法分歧,有最後決定權的總統川普雖然鬆口考慮,但是司法部長William Barr近日卻稱其為叛國者,將會堅決反對此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