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民眾聲援踢爆美國政府監控計畫的Edward Snowden,Photo by greensefa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greensefa/13105939224 (CC BY 2.0)

對於是否原諒美國最知名的洩密者Edward Snowden,美國總統川普和司法部長William Barr想法差異很大。

美聯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本月中在記者會上提及,將「好好思考」是否原諒Snowden。但他也指出許多人對此議題看法分歧,有人認為不需要對他那麼嚴厲,其他人則認為他罪大惡極。

不過上周美國司法部長William Barr卻說,他會堅決反對此事。Barr說Snowden是叛國者,他提供給敵人的資訊嚴重傷害美國人的安全,他像個商人沿街兜售,「我們絕無法容忍。」

美國國安局(NSA)前約聘員工Snowden於2013年,因為向媒體揭露了NSA名為稜鏡(Prism)的監控計畫,包括開發先進的竊密工具或網路攻擊程式,以及竊聽外國元首通訊等計畫,引發全球嘩然。美國2013年以間諜罪起訴Snowden,可能面臨數十年的刑期。2016年超過110萬人連署要求前總統歐巴馬赦免Snowden,包括律師、人權組織、作家、蘋果共同創辦人Steve Wozniak。

Snowden護照被美國政府註銷,目前Snowden出逃俄羅斯。Snowden 去年9月出版回憶錄《永久檔案》(Permanent Record),美國司法部認為Snowden出書違反當初與中情局及國安局簽署的工作保密協定,控告他違約及背棄信託義務。法院判決美國政府勝訴,可獲得該書的版稅及演講收入,企圖切斷Snowden的金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