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11的頂端下拉通知中心裡,將有專門的對話區塊,集中顯示用戶的對話訊息通知,並且還能夠將對話,轉成類似臉書Messenger的對話氣泡,漂浮在所有內容的最上層,另外,Android 11也加入了新的跨平臺登入機制,讓用戶更容易在不同平臺管理身份。

Google提到,他們設計Android 11的其中一個重要想法,便是以人為本,在這個特別重視社交的時代,他們重新構想用戶透過手機與朋友對話的方式,並且讓用戶可以在多個裝置上維護自己的身份,因此對話捷徑API(Conversation Shortcut API)以及身份服務函式庫(Identity Services Library),便是這個版本的重點工具。

螢幕頂端下拉通知中心的對話區塊,是建立在對話捷徑API之上的功能,其將收納各種社交應用程式的對話,用戶可以將些對話轉成對話氣泡,這些氣泡漂浮在螢幕的側邊,並會顯示在其他內容之上,點擊對話氣泡可以快速展開對話介面,開始與朋友的對話,而不需要中斷正在執行的操作,用戶可以一邊執行主要工作,但又能同時進行對話。

長點擊對話通知,便可以將對話標記成優先對話,優先對話將會以人物頭像顯示於鎖定螢幕上,並且在通知中心中置頂顯示,讓用戶能方便地追蹤重要要人物,而且也能設定成為勿打擾狀態。

臉書Messenger和推特也都對Android 11新的對話功能,做出相對應的調整。Android 11對話氣泡功能所使用的Bubbles API,是建立於通知API之上,相較於臉書Messenger之前以SYSTEM_ALERT_WINDOW來實作對話氣泡,更簡單且更容易維護,臉書提到,使用原生API,即便在全螢幕應用中,對話氣泡也能良好地運作,而且對話捷徑API能夠用來註冊、註銷和更新對話捷徑,使整個程序變得更直覺。

推特也支援了Android 11新的對話功能,推特的直接訊息將會顯示在通知中心裡的對話區塊,推特認為,分類對話訊息,將有助於人們進行即時的雙向對話。

另外,身份服務函式庫提供了新的密碼管理方法,讓用戶更容易註冊和登入。這項改進降低用戶和開發人員管理身份的複雜性,身份服務函式庫中包含了One Tap與Block Store功能,One Tap可以讓使用者在網頁和Android上,跨平臺一鍵登入,而Block Store則是基於令牌的登入機制,讓用戶能夠跨Android裝置保持登入狀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