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日前打造Hey訂閱電子郵件程式的開發商Basecamp在Twitter上抱怨,蘋果以未提供程式內訂閱功能而拒絕Hey程式的更新,使得Basecamp提出申訴,結果蘋果堅持該程式違反了App Store準則而不願放行,微軟總裁Brad Smith則認為,監管機關應該要針對這些行動程式市集展開反壟斷調查。

TechCrunch為此專訪了負責全球行銷的蘋果資深副總裁Phil Schiller,Schiller說,App Store的規定並未因Basecamp的抗議而有所改變,Basecamp得以透過許多方法讓Hey程式符合規定,蘋果樂見Basecamp選擇其中一種。

TechCrunch與The Verge都公布了蘋果寄給Basecamp的回應,App Store的程式審核團隊表示,Hey標榜是個電子郵件程式,但當使用者下載該程式時,卻無法使用,除非他們連到Basecamp網站並購買授權,才能回頭使用Hey程式,這違反了App Store準則中,要求程式在解鎖功能時,必須透過程式內購買機制的規定。

儘管該規定是有例外的,但只限於符合「Reader」類別的程式,可Hey並不是。所謂的Reader程式可允許使用者存取先前已經購買或訂閱的服務,像是雜誌、報紙、書籍、影片、音樂或雲端儲存等,例如Netflix。

此外,蘋果也在信件中提出了建議,以協助Hey符合規定,首先即是讓Hey的新用戶可透過程式內購買機制訂閱服務,或者若堅持不肯嵌入程式內購買,也可讓Hey支援其它的電子郵件服務,允許使用者存取其它的郵件服務帳號,在這樣的作法下,開發商依舊可在網站上提供電子郵件訂閱服務,但App Store上的Hey就是個單純的郵件客戶端,使用者不必額外付款就能使用。

其實這是開發人員與蘋果之間長久以來存在的爭議,因為只要透過程式內購買機制,蘋果就能拆分15%~30%的訂閱或購買費用。音樂串流龍頭Spotify去年向歐盟提出控訴,指稱蘋果透過分潤機制來排擠競爭對手,蘋果也不甘示弱地提出反擊,聲稱Spotify只有極少數的用戶比例遭到蘋果抽稅。

歐盟已基於Spotify的投訴,在本周宣布將針對蘋果App Store與Apple Pay展開反壟斷的正式調查。

另一方面,微軟總裁Brad Smith在接受Politico的專訪時表示,比起20年前,這些行動程式市集已經建立了更高的門檻,它們提出愈來愈多的要求來跨越門檻,有時是高昂的費用。現在已是時候來討論行動程式市集的性質、規定、價格及費用是否符合反壟斷法令了。雖然Smith泛指市場上的行動程式市集,並未直接點名蘋果或Google,但目標顯而易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