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瑞典的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在今年3月向歐盟負責維護公平競爭的組織提出訴訟,指控App Store所要求的30%蘋果稅(Apple tax)與排擠競爭對手的作法違反公平競爭。不過,蘋果近日提出反駁,聲稱蘋果只向68萬名Spotify訂閱用戶抽稅,只佔Spotify訂閱用戶總數的0.5%,而且抽稅比例只有15%。

Spotify創辦人暨執行長Daniel Ek在今年3月時曾解釋,蘋果要求Spotify與其它數位服務供應商在利用蘋果支付系統收費時必須支付30%的稅,包括那些從免費服務升級到付費服務的用戶,假使Spotify支付了這筆錢,就不得不提高訂閱會員的價格,將造成Spotify的訂價高於Apple Music。

但若Spotify不使用蘋果的支付系統,蘋果就會採取一系列的技術或經驗限制,例如限制Spotify與客戶交流或攔阻Spotify程式的更新。

總之,Ek指控蘋果若不是採用價格優勢,就是利用技術上的干預來妨礙競爭。

蘋果則說,Ek所揭露的並非事情的全貌。因為Spotify只有在2014年到2016年間透過App Store提供訂閱服務,且現在透過蘋果訂閱Spotify的用戶數只有68萬,僅占Spotify總訂閱用戶的0.5%,而且該數量逐年遞減。

此外,蘋果在2016年調降了拆帳比例,藉由App Store訂閱Spotify的用戶在一年後的拆帳比例會從30%調降至15%,所以現在所有Spotify訂閱會員的拆帳比例都是1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