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wikipedia on 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Softbank_Mobile_SHOP_ikebukuro_japan.jpg (public domain)

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集團在本周公布了2019財年(2019年4月1日到2020年3月31日)的年度財測,指出該年的營收淨額(Net sales)為6.15兆日圓(573億美元),但去年的營業收入(Operating income)為負1.35兆日圓,遠低於2018財年的2.4兆日圓,使得軟銀在2019財年虧損了7,500億日圓(約70億美元),創下該集團自1994年上市以來的最高虧損紀錄。

這並非是軟銀的正式財報,而是在財報正式發布前,依據惡化的市場環境所提供的即時訊息。

軟銀解釋,與2018年相較,去年營業收入的差異主要來自於Vision Fund的投資損失,約莫損失了1.8兆日圓(167億美元)。

簡而言之,軟銀旗下專門投資科技新創的Vision Fund,因為投資失敗,在去年吃掉了軟銀的所有獲利,還讓軟銀創下虧損紀錄。

Vision Fund的資金總額超過1千億美元,除了軟銀之外,其它投資人還包括沙烏地阿拉伯與阿布達比的主權基金、蘋果與高通等,迄今已投資88家新創,包括市值從480億美元跌至78億美元的WeWork,以及已在今年3月申請破產的通訊衛星業者OneWeb。

軟銀此次的年度財報預測並不令人意外,因為軟銀公布去年7到9月的2019財年第二季財報時,單季就已虧損了65億美元,原因同樣是Vision Fund。

儘管有投資專家認為Vision Fund動輒數億美元的大手筆投資,可能養大新創的胃口,但軟銀創辦人孫正義日前向富比士雜誌透露,Vision Fund所投資的88家新創中,可能有15家會破產,不過只要有相當數量的新創成功了,就能彌補或超越投資的損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