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宣布,已同意11家保險公司運用保險區塊鏈技術,申請試辦保全/理賠聯盟鏈服務,預計7月初開始試辦。 (攝影/洪政偉)

0321~0327

 保險業   區塊鏈應用   保險局 
臺灣11家保險公司將試辦保全理賠聯盟鏈服務,電子保單認證與存證機制年底前啟動
金管會保險局日前宣布,已同意11家保險公司運用保險區塊鏈技術,申請試辦保全/理賠聯盟鏈服務,讓保戶只需在任一家參與試辦的保險公司,線上提出契約變更或是理賠申請,並同意由該保險公司透過壽險公會建置的「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臺」,系統皆可通報其它保險業者啟動理賠或保全服務受理,以達單一申請、文件共通的效益。

該服務預計7月1日開始試辦,試辦期間為6個月,若試辦結果順利,預計今年底就能正式上線。首波參與試辦的保險公司,包括新光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元大人壽、中國人壽、全球人壽、第一金人壽、國泰產險、富邦產險。據了解,已有5、6家壽險業者報名第二波的試辦。

壽險公會保險業資訊科技共享平臺召集人翁仲和表示,為了要做到保戶單一申請、文件共通,這11家參與試辦的保險業者,已經把線上理賠申請書、契約變更申請書等欄位與格式統一,讓彼此的文件可共通。保戶只要到任一家保險公司的保戶天地網站或與App,即可填寫申請書,並且勾選欲通報哪幾家保險業者,系統皆可通報其它保險業者啟動理賠或保全服務受理。

此外,保險局今年也要推動電子保單認證與存證機制,鼓勵保險業推動電子保單,且存放在第三方認證機構,在消費者對電子保單的真偽有所爭議時,得由公正第三方提供保單內容,確保保單的保障範圍。翁仲和透露,壽險公會預計今年12月前啟動該機制,目前參加存證的壽險業者已有8家。 他解釋,這項機制同樣利用了區塊鏈技術透明、溯源、安全等好處,讓存證資料不會因為壽險公司誤刪或是資料毀損,而在產生爭議時,無法把原始資料找出來。而壽險公會則是擔任第三方認證機構的角色。產險部分,則由保發中心作為第三方認證機構,因為產險公司的存證機制是由保發中心負責。據了解,保險局已要求保發中心架設一套存證系統,讓產險公司上傳相關資料。

 跨境支付   玉山銀行   Razer Fintech  
搶攻東南亞跨境支付市場,玉山銀找上新加坡電競商支付平臺

看好東南亞電子商務市場,玉山銀行宣布,與新加坡電競業者雷蛇旗下金融科技公司Razer FinTech合作,串聯他們的第三方支付平臺Razer Merchant Services(RMS),提供雙向跨境支付服務。玉山銀行信用卡暨支付金融事業處副總經理劉美玲表示,雙方整合後,臺灣或國際電商業者僅須透過一次性的API串接,即可連接臺灣及東南亞各國在地化的支付金流服務,預計在今年陸續上線。這也是玉山深化場景金融的合作布局。

Razer Fintech 執行長李立明則表示,Razer擁有超過8,000萬名數位網民,與玉山銀行合作跨境支付的第一階段,首要目標是降低用戶支付門檻與跨越交易疆界。他提到,消費者對於支付方式存在多元需求,例如東南亞有許多年輕客群經常藉由轉帳、超商等付款方式來購買應用程式,可以擴大線上刷卡付費以外的市占,帶動整體手機應用程式營收成長。

RMS前身為東南亞最大第三方支付平臺MOLPay,合作電商如Google、Facebook、Agoda、Amazon、蝦皮、天貓、淘寶、Grab等,並已整合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多國在地化支付金流,每年處理總值數十億美元的電子支付交易。Razer Fintech則在今年1月宣布爭取新加坡純網銀執照,欲建立全球首家青年銀行Razer Youth Bank,專注服務既有金融市場服務不足的青年與千禧世代。

 悠遊卡   Samsung Pay  
Samsung Pay支付正式支援虛擬悠遊卡,可直接刷進捷運
悠遊卡公司和三星合作推出Samsung Pay悠遊卡,3月17日開始,三星手機Samsung Pay可下載虛擬悠遊卡,在全國近17萬個據點,以手機取代悠遊卡,不需要解鎖手機螢幕就能感應付款。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表示,這是國內電子票證首次登上國際行動支付服務。Samsung Pay悠遊卡,也可用悠遊卡公司推出的電子支付服務「悠遊付」帳戶自動加值。(詳全文)

 上雲   容器   金融業  
臺灣多家大型金融機構開始上雲、擁抱容器
臺灣已有不少大型企業展開上雲的計畫,臺灣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總經理李正屹日前在一場活動透露了多家金融業者上雲作法。

比如,某家大型創新民營銀行將以容器打造新核心系統架構,也委外規畫相關建置,及上線後的管理機制。另去年有一家大型創新民營銀行使用了IBM的雲端基礎架構轉型諮詢服務,來訂定了架構轉型技術。還有一家大型民營金控銀行則計畫將Power主機上的核心關鍵應用搬上雲端平臺,目前則正在洽談中。

除了上雲,容器技術也開始獲得臺灣大企業採用,李正屹舉例,去年一家大型公股國際銀行已經建置了OpenShift容器雲,另有一家大型民營金控銀行則用OpenShift來開發新系統,不過,上線前忽然發現沒有真正完整測試上線的計畫,因此委外進行了上線前的風險評估和優化。還有一家傳統公股銀行也有意導入容器平臺,不過,他提到,要將既有應用搬上容器架構,跟傳統基礎架構的搬遷思維不同,所以,這家銀行去年先用IBM LinuxONE平臺來進行測試驗證。(詳全文)

 逐筆交易   臺股  
臺灣證券市場實施逐筆交易,當日投資人仍以限價委託為主

臺股在3月23日全面實施盤中逐筆交易制度。有別於以往盤中每5秒鐘撮合一次的集合競價,逐筆交易實施後最大的不同,是委託單隨到隨撮,藉此提升交易效率。金管會證券期貨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逐筆交易是以微秒(百萬分之一秒)為概念的速度進行撮合。此外,逐筆交易制度實施後,總共有6種委託方式,提供了投資人多種選擇。

逐筆交易實施第一天,證交所表示,證交所與證券商的系統都正常運作。當日總委託筆數共有13,416,649筆,限價委託占99.67%;市價委託占0.33%。證交所指出,顯示投資人仍以使用限價委託為主。而2020年3月23日總成交值為1,468.50億元。證交所也表示,將分析整體市場投資人結構是否改變,並追蹤演算法交易或高頻交易的發展情形,必要時會擬定相關規範控管。(詳全文)

 防詐欺   AI   新光人壽  
保險業快速揪出詐欺業務員有新工具,新光人壽啟用新AI調查平臺
新光人壽數位服務發展部資深協理廖晨旭日前揭露自家業務員防詐欺作法,今年初正式啟動AI關聯網路分析(SNA)調查平臺,以過去10年累積的時序性資料,來訓練AI模型,再透過專家知識和大數據分析結果,設定警示分數、篩選出可疑的業務員。目前,新光人壽已利用這個工具,找出數十件個案,相關單位也正深入調查中。(詳全文)

責任編輯/李靜宜
攝影/洪政偉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紐約證券交易所員工感染武漢肺炎,3月23日起改成全面電子交易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