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Amazon已著手清除站上誆稱可防禦或治療武漢肺炎(COVID-19)的上百萬種商品,同時移除哄抬價格的數十萬筆交易;對內,Amazon不只禁止員工到中國出差,也要求員工沒必要時,也不要在美國境內出差

早在上周,Amazon就針對電子商務平台的商家發出警告,希望它們遵守Amazon站上的公平訂價策略,指稱Amazon會定期審查該平台上的商品價格,若發現商家哄抬商品或物流價格,傷害消費者的信任,Amazon就有權利移除該商品或物流選項,甚至是停用商家的銷售資格。

相關報導為了避免散布不實資訊,幾乎不提及誆稱可治療武漢肺炎的各種說法,確定的是,目前各國科學家正在開發相關疫苗與治療藥物,最快可能會在今年第二季展開臨床試驗,迄今尚無其它已經科學驗證的有效療法。

至於商品價格的攀升,最明顯的商品就是口罩,例如由3M所生產的N95口罩,原本10個的價格是42美元(1,275元新台幣),但後來即攀升到128美元(3,880元新台幣),而根據BBC的查訪,英國外科口罩原本50個只賣36英鎊(1,420元新台幣),現在售價已提高到170英鎊(6,720元新台幣)。

不過,Wired指出,提高售價的並非是3M或Honeywell等口罩製造商,而是那些經銷口罩的第三方業者。

Amazon並未公布所下架或禁止銷售的實際品項數量,僅說該站並不容許商家哄抬價格。

另一方面,為了嚴防武漢肺炎的擴散,Amazon除了在今年1月就禁止員工到中國出差之外,最近更進一步指示員工在非必要的時候,就算是在美國境內也應該避免出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