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周四宣佈重大人事變動。現任執行長Virginia (Ginni) Rometty 4月將退位,由雲端暨認知軟體資深副總裁Arvind Krishna接替。
 
Krishna從4月6日起也將成為IBM董事會的一員。此外,原Red Hat執行長Jim Whitehurst則被IBM董事會任命為總裁。
 
從2012年接任IBM董事長、執行長暨總裁的Rometty將擔任IBM董事長一職到2020年底然後退休。
 
Krishna在擔任雲端暨認知軟體主管期間大力促成對Red Hat 340億美元的收購案。在聲明稿中,Rometty指Krishna是推動IBM關鍵技術如人工智慧、雲端、量子運算和區塊鏈的重要角色,帶領IBM雲端與認知軟體業務成長及促成公司有史以來最大宗的收購。Rometty說,Krishna在IBM豐富的職位上展現大膽轉型決心及實質的業務成績,是領導IBM及客戶邁向雲端及認知時代的最佳人選。
 
現年57歲的Krishna於1990年加入IBM。在成為雲端及認知軟體資深副總裁之前,他是IBM系統暨科技事業群總經理,也曾協助成立IBM資料相關部門。

現年52歲的Whitehurst原為Red Hat執行長, 2019年隨同IBM收購Red Hat而成為IBM資深副總裁。
 
Techcrunch引述Moor Insights & Strategies分析師Patrick Moorhead指出,這次高層人事異動令人驚訝,因為IBM領導人接班向來有既定規劃,新執行長人選通常也很早就有跡象,但這次卻相當突然。

但是Moorhead和Constellation Research分析師Ray Wang都認為,這次的高層換血是由熟悉公司運作的資深IBMer和外部的創新力量擔任第一、二把交椅。分析師說,作為老牌的IT公司,IBM希望引入創新眼光;現今商務運算市場已經很不一樣,企業都改用Amazon、Salesforce、Google、微軟或Workday等雲端應用。IBM還是獲得企業信賴,但是新的領導班子必須要能找出他們的不足何在、哪些要補強、哪些要找別人合作,以及哪些市場放棄比較好。

而Rometty的成績則功過並陳。在她8年領導下,IBM股價跌了25%,但是她也帶動IBM業務改造,出售Lotus/Dominox86伺服器半導體業務,並收購Red Hat,推動公司轉向雲端和AI為核心。

根據IBM最新財報,2019年IBM總營收為771億美元,其中雲端營收達212億美元,分別較前一年下跌3.1%及成長1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