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因應軟體策略轉向AI、混合雲及區塊鏈, IBM上周宣佈將以18億美元的代價將包括Notes/Domino、網站軟體及安全等產品賣給印度公司HCL,預計於2019年中完成交易。

IBM出售給HCL包括Notes & Domino、Connections、Portal、電商通路平台Commerce、行銷自動化產品Unica、應用開發產品Appscan、裝置管理產品BigFix。

HCL表示,該公司收購的是正值高度市場成長的產品,包括安全、行銷及商務,用於強化其名為Mode-3的產品線。HCL並希望藉由收購這些產品快速接觸到全球上千家大型企業客戶,而整合IBM軟體和其現有產品及服務,也可望創造「服務型(as-a-service)」產品龐大的潛力。

雙方表示,針對這5項產品兩公司一直持續有「智財」(IP)上的合作。這5項產品的總體潛在市場(total addressable market)估計超過500億美元。

IBM認知解決方案暨研究部門副總裁John Kelly指出,近年IBM已將重心轉到人工智慧(AI)、混合雲、安全、分析、供應鏈軟體、區塊鏈及醫療、製造IoT和金融服務等產業解決方案,該公司相信現在正是減少協同、行銷和商務軟體資產的時候。

雖然這次交易包括多項產品,但或許最令人矚目的是Notes/Domino。IBM是在1995年為了對抗微軟Exchange,而以當時天價的35億美元金額收購軟體公司Lotus取得其協同軟體及文件資料庫Notes,以及生產力軟體Lotus 1-2-3。但Lotus作為舊式軟體產品,光環逐漸褪色,IBM雖曾陸續為Lotus增加portal、Symphony、企業社群功能Connection等產品,但終究逐漸減少對Lotus的資源。2012年底,IBM宣佈不再使用Louts品牌,旗下Notes、Domino、Connections等皆改使用IBM品牌。2014年也宣佈不再支援Lotus 1-2-3。

其實IBM放棄Lotus/Domino早有跡可循,去年該公司宣佈將Lotus Notes/Domino的研發交給了HCL。這也意謂著自此IBM將和(Lotus) Notes/Domino完全切割開來。Unica和Commerce則是來自IBM 2012年分別的收購Unica公司,以及AT&T旗下的Sterling Commerce。

同一時間,為加碼混合雲產品線,IBM 十月宣佈砸下340億美元收購Linux業者Red Ha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