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暨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圖片來源/https://about.google/intl/ALL_us/main/forbes-pichai-machine-learning/)

Alphabet暨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本周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中撰文指出,大家必須以清醒的頭腦看待新興科技可能出錯的地方,例如AI可能造成許多負面結果,且沒有任何單一公司或產業能夠獨立解決,他認為AI需要被監管,唯一的問題是該如何著手。

Pichai說,人工智慧是目前最有前景的新技術之一,像是Google已建立了藉由X光片就能更準確辨識乳癌的AI模型,或是利用AI作出更準確、即時與超局部的降雨特報,德國漢莎航空也正與Google雲端部門合作,測試如何使用AI來減少航班誤點。

然而,歷史上也有許多無法保證技術道德的例子,例如網路讓人們能夠連結彼此並存取全球資訊,但網路同樣也讓不實資訊的散布更容易了。因此,Pichai認為人們必須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來避免出錯,而AI也有令人擔憂之處,從Deepfake到人臉辨識的惡意使用,儘管業者已經嘗試解決這些問題,但前方所面臨的更多挑戰,將沒有一個企業或產業能夠獨自解決。

Pichai指出,歐盟及美國都已開始提出與AI相關的立法提案,國際間的協調對於創造一個全球標準是非常重要的,且必須在核心價值上具備共識。企業不能只是打造新技術,而讓市場決定如何使用它們,企業也應肩負技術被善用的責任,且無疑的,AI需要被監管。

總之,Pichai認為,除了企業自行訂定AI準則之外,政府的規範也將扮演重要的角色,可以歐盟的GDPR為基礎,並考量安全、可解釋、公平及問責等,來確保政府是以正確的方式來打造對的工具,政府的監管可提供寬廣的原則,同時允許不同領域的客製化實施,也應該要能平衡潛在的危害,特別是在高風險地區。

Pichai表示,Alphabet與Google很願意貢獻自己的專業,成為監管機關的合作對象,在立法的權衡取捨時提供意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