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Google在中國推出過濾版搜尋引擎蜻蜓專案(Dragonfly)的前Google高階國際關係主管Ross LaJeunesse在部落格寫道,他多次在Google內部以人權議題,反對公司在中國發展具言論審查的搜尋引擎,由於與高層發展方向不同因此離開Google,他認為,不作惡(Don’t be evil)已經不是Google的價值。

Ross LaJeunesse在2008年的時候加入Google,並在2010年擔任Google亞太區公共政策負責人。Google在2006年首次進入中國,由於創辦人Larry Page以及Sergey Brin認為,即便需要審查某些主題,但是中國使用者能夠獲得更多的資訊,在利大於弊的情況下,Google決定提供搜尋服務。

但是因為中國政府要求越來越多的審查項目,Google為符合不作惡的核心價值與堅守人權底線,因此2010年宣布停止在中國提供經審查的搜尋結果。不過在同一年,Ross LaJeunesse提到,Google地圖與Android產品的高階主管就開始在中國推廣產品,而Ross LaJeunesse則大力反對,因為這個行為不只會參與違反人權的行動,也等於打臉那些讚揚Google搜尋退出中國市場的人,甚至觸怒西方政府。

在2017年時,Google著手開發蜻蜓專案,要在中國重新推出過濾搜尋產品,Ross LaJeunesse表示,蜻蜓專案僅是其中一個抵觸不作惡口號的一項專案,另外還有Google雲端與沙烏地阿拉伯的政府合作,而雲端部門主管也直接表示會聘請自己的政策團隊,來避免Ross LaJeunesse審查他們的合約。他提到,Google還為沙烏地阿拉伯的政府託管稱為Absher的應用程式,可以讓當地男人監控家中女性成員的行蹤。

2017年12月,Google在北京成立人工智慧中心,Ross LaJeunesse被告知已經對公司的產品沒有影響力,而他想透過在公司內推展正式人權計畫來規範產品,該計畫會讓Google
承諾遵守聯合國人權宣言中的人權原則,在Google設計產品時,工程團隊需要在產品上市與行銷時,提供人權影響評估。不過這項計畫一再被高層駁回,並且指稱Ross LaJeunesse擔心沒有根據的問題。

Ross LaJeunesse提到,現在Larry Page以及Sergey Brin已經將管理權交給新的高階管理人員,Google雲端以及財務長都是新進人員,他們以公司收入成長為目標。他認為,不作惡不再是公司價值觀的體現,現在已經成為公司行銷的工具。

Ross LaJeunesse提到,自己在Google 360​績效評估獲高分,且被評為公司內最佳經理,但是在政策團隊重組時,自己卻沒有在政策團隊中,即便當時政策團隊還有90個空缺,還是被告知失去工作。Google回應外媒華盛頓郵報的提問,提到Google仍然持續支援人權組織以及活動,且Ross LaJeunesse的離職是因為政策團隊重組。

事實上,Google近年來的確大受人權組織批評,除了Ross LaJeunesse提到的蜻蜓專案以及可追蹤沙烏地女性的行動應用程式之外,在2018年還有一大爭議,便是Google與美國國防部合作Maven專案,在軍事行動上使用人工智慧,透過電腦視覺辨識無人機拍攝的畫面,再以飛彈攻擊鎖定的目標,而這項計畫因為受到Google內外的猛烈輿論抨擊,Google宣布隔年不再與美國國防部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