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S Department of Defence

Google正在進行一個名為Maven計畫,與五角大廈合作,以人工智慧辨識飛行器所拍攝影片中的物體,而這項計畫在Google內部引起不小的討論,有一些Google員工對此感到憤怒,認為公司不能投入資源幫助軍事監控。

Google正與美國防部(US Department of Defence)合作一項代號為Maven的計畫,目的在於加速軍事應用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在軍方文件中發現,為打擊ISIS恐怖組織,軍方設有一專門小組,負責加速解析無人飛行器每天例行性的收集照片與影像。

而Maven計畫的另一個較為人所知的名稱是,演算法作戰交叉功能工作小組(Algorithmic Warfare Cross-Functional Team,AWCFT),如同名稱字面上的意思,基本思路就是透過設計好的演算法,在戰爭中取得戰鬥優勢,而美國國防部的文件更直接的點出,演算法作戰交叉功能工作小組就是來加速整合大資料及機器學習技術。文件中提到,明確的目的就是以深度學習技術,使用更少的人力分析無人飛行器拍攝的影片,並幫助分析人員更精準的對ISIS目標進行轟炸。

Gizmodo報導揭露,這項Google未正式對外公布僅在內部郵件提及的計畫,引起了部分內部員工的不滿,甚至引發強烈反彈,其一認為公司把人工智慧用於監控之用,進而對技術應用的目的提出質疑,另外也有員工指出,公司將技術用於戰爭目的,不符合道德標準,甚至違反2000年公司訂下的不作惡準則。

雖然Google曾表示,參與的部分並未用於攻擊之用,但仍然沒有消弭反對的聲音。根據Google揭露的訊息,Google向軍方提供機器學習服務TensorFlow的API,幫助分析及偵測影像中的特定物體。有了Google的幫助,Maven計畫現在可以自動辨識約38類的物體,還能在不同地點追蹤特定人物的去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