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VR頭戴裝置Oculus相當仰賴開發商的支援,但Android對開發人員來說卻不是很友善。臉書可能希望從源頭掌控作業系統,以便打造更好用的產品。(圖片來源/臉書)

臉書近年積極打造自有硬體業務。媒體報導,為取得更大研發控制權,臉書打算開發自有作業系統。

《The Information》上周報導,為了不再受制於Google及其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臉書內部已經啟動打造自有作業系統的專案,並延聘微軟前作業系統研發主力Mark Lucovsky來率領這個專案。Lucovsky在微軟期間曾經打造出Windows NT,後者也是現代化Windows系統的核心底層。

可確定的是,新作業系統將用於自家硬體產品。臉書2016年找來Google先進科技與專案部門(ATAP)掌門人Regina Dugan成立硬體部門,希望建立自有品牌產品,作業系統則採用Android。接手的Andrew Bosworth曾經表示,希望臉書能在下一世代的數位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但不能仰賴市場或競爭者來達成這個目標,因此決定自己來。

報導並未說明本專案研發的是跑在哪類裝置上的作業系統,不過主力可能是收購進來的VR頭戴裝置Oculus。報導指出,雖然VR創造豐富的視覺體驗,但如何切中企業及消費者需求則還有待摸索。此外,Oculus相當仰賴開發商的支援,但Android對開發人員來說卻不是很友善。臉書可能希望從源頭掌控作業系統,以便打造更好用的產品。

迄今臉書還推出了智慧螢幕Portal及類似的Portal TV 其他傳聞產品還包括智慧項鍊、智慧AR眼鏡及腦機介面等等。

事實上,臉書去年也傳籌組ASIC研發部門以開發自有晶片。

除了臉書外,全球第二大手機業者華為也在被列入實體名單後,深感於使用Android受制於人之痛。除了自己開發的鴻蒙(HarmonyOS)外,另有國外媒體報導,華為也正悄悄和俄羅斯電信業者Rosetelecom合作,在手機上安裝Aurora OS,藉以取代Android。Aurora OS是以芬蘭業者Jolla開發的Sailfish OS為核心,所開發的行動作業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