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彭博報導,依據內部消息人士及臉書的招募訊息,顯示臉書可能正在籌組專門團隊打造自有晶片。

臉書近日刊登了一則職缺,要招募ASIC開發部門經理。這個職缺的責任除了內外部協調,還包括籌建與管理端到端的SoC/ASIC、韌體與驅動程式開發單位,包括前端及後台標準邏輯閘ASIC的開發,並支援工程團隊進行特製ASIC的定義、除錯、實作和開發。

此外,臉書研究中心主管Yann LeCun也透過推特公開招募對AI ASIC及FPGA晶片有興趣的工程師。這些工作機會都位於臉書位於加州門羅公園(Menlo Park)的總部。

臉書若開發晶片也不令人意外,因為這家社群網站龍頭在2016年成立硬體部門Building 8。外傳該部門除了有虛擬實境(VR)頭戴裝置Oculus外,還在開發的產品包括視訊及智慧喇叭裝置Aloha或智慧型眼鏡、以及其他感測裝置等。

開發自有晶片好處不少,一來可強化生產的垂直整合,另一方面可降低對單一廠商如英特爾、高通及nVidia的依賴。不過臉書拒絕對此回應。

如果臉書真的正在建立晶片開發團隊,將是近日非晶片業者越界投入自有晶片的最新例子。去年業界盛傳Google正在打造行動裝置及機器學習專用晶片,而屢屢向蘋果挖角。特斯拉Amazon也分別傳出有自駕車及AI晶片的開發計畫。此外微軟本周也宣佈結合Azure雲端管理服務的物聯網(IoT)安全晶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