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zure Sphere專案中,微軟展示自行設計的MCU微型控制器,由聯發科打造。

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於周一(4/16)展開的RSA資安會議上首度揭露了Microsoft Azure Sphere專案,這是強調物聯網安全性的專案,由微軟負責設計IoT裝置專用的連網微控制器(MCU)、Linux核心,與Azure Sphere雲端服務,等於是重新建立了一個物聯網的生態體系。

Azure Sphere專案最受矚目的無疑是微軟親手設計了連網MCU與Linux核心。負責Azure Sphere的Galen Hunt表示,MCU可說是小型裝置的腦袋,它裝載著運算、儲存、記憶體與作業系統等資源,估計每年內建MCU的裝置部署數量超過90億台,雖然目前僅有少數的裝置連網,但不出幾年,所有的裝置都將具備連網MCU。

而連網能力是個雙面刃,隨著它們成為家庭、工作場所與機密資料的出入口,它們也會成為攻擊目標。Hunt說,微軟研究院有一個小型團隊自2015年就開始探索採用MCU的裝置在連網上的安全性,並在本周隨著Azure Sphere的曝光發表首個Azure Sphere晶片—由聯發科打造的MediaTek MT3620將於今年問世。

經由Azure Sphere認證的MCU將內建連網能力與微軟的Microsoft Pluton安全技術,並執行微軟所設計的Azure Sphere OS,再連結至微軟的Azure Sphere安全雲端服務。(來源:微軟)

除了MediaTek MT3620之外,將陸續有其它晶片製造商發表Azure Sphere晶片,微軟亦計畫免費授權晶片安全技術予晶片業者,讓任何晶片製造商都能生產Azure Sphere晶片,亦可望減輕裝置製造商的成本。

至於Azure Sphere OS則含有一個亦是由微軟客製化的Linux核心,並結合Windows中的安全技術,以及安全監視器,旨於建立一個安全的IoT平台。

採用Azure Sphere晶片與Azure Sphere OS的裝置最終將可連上Azure Sphere安全服務,這是一個可用來管理所有Azure Sphere裝置的服務,處理裝置與裝置之間,或是裝置與雲端之間的通訊,可藉由線上故障報告監控所有的安全威脅,還可藉由軟體更新升級安全功能。

市場分析指出,Azure Sphere專案可望建立一個三贏的局面,讓晶片製造商與裝置製造商能夠打造安全的晶片與IoT裝置,而微軟則會隨著這些裝置的普遍而獲得Azure Sphere服務的雲端客戶。

現階段Azure Sphere仍屬封閉預覽階段,微軟預期首波的Azure Sphere裝置會在今年底前出爐,而開發套件則會在明年中釋出。

 

微軟以Azure Sphere專案打造安全的IoT生態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