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周四宣佈iOS及watchOS版Research App正式在App Store開放下載,允許美國地區iPhone與Apple Watch用戶可同意加入三項醫療研究。

這項消息首先是在9月間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財報分析師會議上宣佈。透過下載該Research app,美國地區的iPhone及Apple Watch用戶將可註冊參加包括女性健康、心臟與行動、以及聽力醫療三項多年期研究。

在此之前,參加蘋果醫療研究的受試者必須下載為不同研究開發的app,而新版Research app可作為統一介面,方便用戶加入多項研究。

這三項研究是由蘋果分別和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及美國環境健康科技研究院、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及美國心臟協會、密西根大學合作,結合iPhone、Apple Watch及Research app蒐集受試者的經期、心率心臟節律、以及聽力數據,以了解環境對女性健康及聽力的影響,以及心律不整和患者行動能力衰退的關係。這些資料將提供醫學研究,及用於蘋果開發未來產品。除了心臟及行動研究使用較早版本iOS及Apple Watch即具備的心率量測功能,另二項研究則需結合iOS6 / watchOS 6才加入的經期追蹤及噪音量測功能。

Research app也是蘋果自ResearchKit、HealthKit、Health app之後,蘋果投入數位醫療領域最新進展。本月稍早蘋果也宣佈擴大和美國退伍軍人署(Veteran Authority)合作,讓全美900多萬退伍軍人都可用iPhone 上的Health app查詢在500多家醫院的健康記錄。此外也在2017年和史丹佛醫學院(Stanford Medicine)合作,以Apple Watch為將近42萬人進行心率量測。

Google本周也和全美最大非營利醫療體系Ascension宣佈簽訂雲端和資料分析合作,在較具爭議性的合作項目中,Ascension可能將病患健康紀錄,包括檢驗報告、診斷、住院紀錄、以及病患的姓名和出生年月日分享給Google。Google將以這些資料來訓練AI及機器學習,藉此設計醫療專用軟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